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耿爽:国际社会尽快实质性改善叙利亚人道状况

2021年09月1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5日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叙利亚人道救援力度,尽快实质性改善叙利亚人道状况。

耿爽说,根据联合国评估,当前叙利亚人道需求已达到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有1300多万人亟需人道救援。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改善叙利亚人道状况。中方为此有三点建议。

耿爽指出,国际社会要紧密结合叙利亚人民需求,在提供紧急人道援助的同时,大力开展早期恢复项目。国际社会应落实第2585号决议,在帮助叙利亚抗击疫情的同时,推进水资源、医疗、教育、居所等领域的早期恢复项目,促进叙利亚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叙利亚政府采取措施推广疫苗接种、发展农业、帮扶中小企业、加强市场管理、开展能源合作,取得一定成效,值得肯定。需要强调的是,有关国家的单边制裁加剧叙人道危机,阻碍叙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驰,必须立即解除。

耿爽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对跨境机制监测,推动跨境救援向跨线救援过渡。安理会有义务对跨境人道救援机制加强监测,确保该机制中立、透明,维持人道属性。必须明确,跨境机制是在特定形势下作出的特殊安排,跨线机制才应该是对叙人道救援的主渠道。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继续通过跨线机制在叙东北部开展人道行动。世界粮食计划署首次从阿勒颇向伊德利卜跨线运输人道物资,这是对叙人道救援行动的重大突破。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扩大跨线机制规模,更好满足叙民众人道需求。

耿爽表示,国际社会要支持叙利亚政府稳定全境安全形势,为人道行动和政治进程创造必要条件。中方欢迎有关方面达成德拉地区停火协议,支持叙政府稳定当地局势、做好平民安置和救援工作。安理会很多成员对叙境内恐怖活动及其溢出风险存在关切,解决好反恐问题是恢复叙利亚和平与秩序的前提。伊德利卜恐怖势力对叙利亚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国际社会在伊德利卜问题上应明确反恐立场,支持叙利亚政府反恐努力,维护叙利亚和平重建的积极势头。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