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浪致格陵兰冰盖大面积融化

2021年08月02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丹麦研究人员说,受近期热浪影响,覆盖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大面积融化,眼下每天融冰大约80亿吨,相当于往年夏季融冰速度的两倍。

  格陵兰冰盖是世界第二大冰盖,面积将近180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南极冰盖。一般来说,每年6月至9月初是格陵兰冰盖的消融季。

  丹麦研究人员运营的“极地门户”网站说,自7月28日以来,格陵兰冰盖每天流失冰量达到大约80亿吨。

  格陵兰岛大部分位于北极圈内,全岛约80%的土地被冰盖覆盖。格陵兰岛是丹麦自治领地,获得高度自治权,国防和外交事务由丹麦政府掌管。

  据丹麦气象研究所监测,格陵兰岛北部近日气温达到20多摄氏度,比往年夏季平均气温高出10多摄氏度。

  位于格陵兰岛东北部的尼尔勒里特机场7月29日最高气温为23.4摄氏度,创下当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丹麦研究人员说,格陵兰冰盖2000年以后消融速度加快,最近几年的融化速度比2000年以前增加约4倍。

  此前,格陵兰冰盖最大规模融化发生在2019年夏季。“极地门户”网站说,格陵兰冰盖本次流失冰量已经超过2019年夏季。不过,由于今年夏季初期气温偏低,以及上半年降雪、降雨等因素,格陵兰冰盖2021年到目前为止的流失冰量仍处在相对正常的水平。

  如果格陵兰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6至7米。欧洲研究人员今年1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按照格陵兰冰盖当前融化速度,全球海平面到2100年将上升10厘米至18厘米。(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信凤、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