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加快数字基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荣  翌  隋  鑫
2021年07月2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除数字鸿沟是俄罗斯政府的一项优先任务。”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近日表示,到2030年将确保包括最偏远地区在内的俄罗斯全境接入互联网。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今年计划安装1000多个基站,为小型居民点接入网络提供便利。政府还计划继续在医疗机构、政府部门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部门等积极推广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技术,引导工业和能源领域变革。

俄罗斯国土面积广阔,不少地区人口密度低,光纤网络因价格昂贵无法覆盖。近年来,政府计划投资近1520亿卢布(1美元约合74卢布),用于2030年前实现卫星组网和偏远地区互联网接入。根据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互联网用户超过9500万,占全国人口78%以上。此外,利用数字化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在俄罗斯已成为趋势,政府机构可以通过跨部门交互系统共享数据,在全国统一平台保存公民数字档案。

在线支付系统迅速发展。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在智能手机非接触式支付领域,俄罗斯已成为欧洲范围内使用数字钱包交易最大的市场。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主席普卢戈塔连科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成熟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俄罗斯企业发展线上业务提供了支持,也便利了民众生活。

加强学校和新建住宅区的高速网络连接也提上议程。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日前表示,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高速互联网接入学校的计划,让每所学校的学生和教师都可以在课堂上使用无线互联网。

5G网络覆盖也在逐步推进。今年3月,俄罗斯移动通信运营商MTS在莫斯科启动该国首个5G网络试点。切尔内申科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22年前在10个百万级人口城市建立5G网络。

(本报莫斯科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9日 17 版)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