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中方敦促美方收回伸向科学界的“黑手”

2021年06月28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6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近日有报道指出,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疫情溯源特别工作组中的美国专家受到“威胁”,甚至有“压力”迫使工作组主席要求专家们放弃有充足科学证据证明的“蝙蝠成为新冠病毒自然宿主”论,转而支持“实验室泄漏”论。部分工作组专家可能不得不以辞职的方式,维护其所坚守的科学立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也注意到了有关消息。我还注意到,美方要求终止对美国早期新冠肺炎病例的科学研究,认为此举对美国不利。这再次暴露了美方声称的推进科学溯源是假,借疫情搞政治操弄是真;防范疫情再次暴发是假,向中国甩锅推责是真。

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罔顾科学和事实,鼓吹让情报机构开展调查,现在更是向国际科学界伸出“黑手”,试图迫使科学家在其霸权、霸凌、胁迫面前转向、低头。这是对科学精神的违背和侵犯,是对全球溯源合作的干扰和破坏,是对人类正义的挑战和亵渎。美方这种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终将以失败告终。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借溯源搞政治操弄,收回伸向科学界的“黑手”,本着科学、透明的态度,邀请世卫专家赴美开展溯源研究,就德特里克堡和美国在全球设立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真实情况作出负责任的说明。

(责编:刘叶婷、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