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峰会上引用过的中外典故【4】

2018年11月30日13: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场合】:2016年9月3日杭州,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原文】:“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出处】:《国语·晋语四》

【释义】:轻关,轻关税,减少通关税收;易道,除盗匪,整饬交通道路;通商,促贸易,互通有无;宽农,放宽农政。 

(责编:贾文婷、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