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峰会上引用过的中外典故【3】

2018年11月30日13: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场合】:2015年11月15日土耳其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原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二十国集团成员块头大,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也就更大,理应也能够有所作为。

【原典】: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倾厦非一木之支也,决河非捧土之障也。

【出处】:清代魏源《默觚·治篇八》

【释义】:“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从一反一正两方面强调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责编:贾文婷、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