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提供全球经济发展新机遇【3】

——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常红、杨牧、徐祥丽

2018年11月04日13: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这是上海南浦大桥夜景(2017年4月13日无人机拍摄)。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瞩目和期待。

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中国行动”

计利当计天下利。

大国担当。进博会,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新时代,全球共享未来。

“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担当。40年来,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汇入世界经济大潮的进程。今天,发展起来的中国成为逆全球化浪潮中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举办进博会,与全球分享商机,中国立场坚定,信号明确。

经过40年的艰苦创业,中国正以一往无前的坚定步伐迈向全面小康社会。中国中产阶级人口数量领先世界,到2020年将达6.3亿。但繁荣不仅是个人收入的问题,更是实现所有人福祉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举办进博会,中国契合各国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世界潮流。

今天的中国,带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灿烂硕果,已经从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和全球公共产品提供者,也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贡献和倡导者。

本届进博会,不仅包含二十国集团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不发达国家中,也将有超过30个前来参展。中国为这些国家参展制定了专门的有利政策,对光地和标摊费用给予8折优惠,并为每个国家免费提供2个标准展位。

“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企业在进入外国市场时都面临很多困难。对它们来说,进博会将是一次宝贵的体验、一个绝佳的机会。”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中国行动”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倍加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感叹,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进了确定性和希望”。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让经济全球化生生不息,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当中国经济澎湃的内生动力与全球贸易大潮交汇,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更将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中国已经站上对外开放的历史高点。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伟大事业开启新征程。

东方风来,一片神奇的四叶草,召集各国产品飞向中国。

命运与共,四叶草舒展开来,托举起全球共赢共荣的美好未来。

(责编:贾文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