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提供全球经济发展新机遇【2】

——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常红、杨牧、徐祥丽

2018年11月04日13: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这是10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提供全球发展的“新机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大国气度。进博会,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带给世界更多红利。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打开国门,拥抱全球,贡献世界,是贯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条主线。

40年,从中国“入世”到人民币“入篮”,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宝贵的智慧和方案。“新时代,共享未来。”黄浦江畔,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机遇之约。

机遇之约,应者云集。进博会的规模巨大。包括200名财富全球500强和龙头企业在内的3000多家企业将齐聚上海。无论是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早在进博会之前就积极在中国媒体发声,推销本国即将到来的产品。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在上海增加投资。10月27日,上海一次签约了12个外资投资项目,总投资达234亿元人民币。其中,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宣布在上海投资1.5亿美元,新建一座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截至今年9月,在上海投资国家和地区增至178个。

“抓住机遇,开拓中国市场。”提起进博会,这是国外参展企业家表达最多的心愿。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如今,中国主动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世界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

主办国之约殷殷,参会者之情切切——

舌尖上的进博会,拉美国家热盼与中国“味相合”——墨西哥的酱料别有风味,阿根廷潘帕斯草原鲜嫩多汁的牛肉,巴西的大豆……正准备走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

葡萄美酒夜光杯,亚欧国家热盼特产遇商机——来自格鲁吉亚的葡萄美酒、白俄罗斯的乳制品、俄罗斯的钻石……都准备在进博会舞台上璀璨绽放;

德国“金牛座”龙门铣、法国的香槟……欧洲国家盼与中国加强合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纳米比亚的牡蛎……非洲兄弟盼进博会带动本国新鲜农产品出口;泰国的大米、越南的查鱼、缅甸的花梨木……亚洲近邻盼在中国遇上知音;埃及的柑橘、突尼斯的橄榄油……中东国家盼与中国再续丝路情;

尽管面临贸易摩擦的阴影,仍有通用、谷歌,波音、脸书、微软,特斯拉、高通等超过180家美国企业参会,数量位列第三。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在物品交换中,中国与世界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对于国外企业来说,进博会是拓宽产品销路,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良机。

对国内消费者来说,以进博会为集中展示,中国加快进口举措,令中国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美好生活更进一步——消费日常生活降税,令购买进口商品更实惠;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令追赶潮流时尚更快捷;加快国际化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步伐,令分享国际品质更方便。

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融合发展。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举办进博会,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更让世界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世界各国全球化合作道路上再启新征程的绝佳机遇”,这是国际舆论的高度赞誉。

地球足够大,海洋足够宽广,容得下各国共同繁荣。大熊猫“进宝”手拿象征幸运的四叶草,这是中国将发展红利与世界慷慨共享的讯号。依托进博会,中国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

(责编:贾文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