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9次如何谈金砖?【4】

覃博雅、 贾文婷 、于明飞

2017年09月01日1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南非德班会晤: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当地时间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在发言中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

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编:贾文婷、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