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日产垃圾量万吨 俄环保志愿者号召民众垃圾分类

【查看原图】
俄罗斯街头的分类垃圾桶
俄罗斯街头的分类垃圾桶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5日17:11

人民网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 华迪)大概五、六十年前,在苏联的大部分地区人们是可以直接从河里取水饮用或做饭的,这对于现代俄罗斯人来讲虽然有些难以想象,但却是事实。正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爷爷奶奶们很难想象,有一天日常饮用水都是装在塑料桶内且需要花费几百卢布才能买十几升,这道理是一样的。如今,环境污染,城市垃圾已经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危害,并且直接威胁着居民的健康。从河里汲水饮用和做饭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中,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不构成危害的发展”。这点引起了每个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摒弃“活在当下”的及时享乐理念,思考“放眼未来”的宏伟蓝图,俄罗斯人如今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已经开始“行动”。

莫斯科日产垃圾重量相当于1700头非洲大象或55架波音747飞机

据俄罗斯网站资料显示,目前,仅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每天运出的垃圾量就超过10000吨。这是什么概念?形象点说,莫斯科的日垃圾重量相当于1700头非洲大象或者55架波音747-400飞机。这无疑是个骇人听闻的数字。另据专家预测称,俄罗斯的包装市场正在以极速的态势发展,目前已经达到每年5250万吨之多。每个俄罗斯人一生当中要产生近500吨垃圾,其中三分之一的垃圾来源是使用包装。据记者了解,莫斯科每年产生的固体垃圾数量达370万吨。其中,有三分之一被燃烧处理,剩余的垃圾被运送至莫斯科州的垃圾场填埋。莫斯科州目前有58个核准运营的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900公顷,还有109个自然形成的垃圾场,占地面积1400公顷。其中,58个填埋场中的27个已经没有剩余空间继续进行垃圾填埋,而另外有19个填埋场的填埋度已达到90%。

此外,在莫斯科州几乎每天就能形成一个自然垃圾场,那里经常发生燃烧事件。而燃烧的垃圾会形成有毒气体,严重威胁着居民的生态环境。

俄罗斯垃圾的处理现状?

俄罗斯目前的垃圾处理情况是,垃圾分类收集点少,移动分类垃圾搜集点的工作时间和投递地点不便利,对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没有做出良好的反馈和及时处理,分类垃圾企业涉嫌行业垄断导致服务差、质量低,国家对垃圾处理的资金使用不合理……如此诸多消极因素大大挫伤了居民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制约了当地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再利用。

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例,目前在莫斯科有约200处固定的垃圾分类站,此外还配备有一定数量的移动垃圾分类站。移动垃圾分类站的类别相对具体,比如,专门设有纸张、玻璃、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垃圾站,以及危险品垃圾站,收集节能灯、蓄电池、水银温度计和体温计等;此外还有的垃圾站回收可以再次加工和重复使用的垃圾,或者在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后可以有效利用的垃圾。然而,对于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目前的垃圾分类接收站点数量显然不够。有消息说,今年五月份莫斯科将开辟一个新的大型多种类垃圾分类接收站。可以确定的是,在俄罗斯将陆续出现越来越多的新项目,致力于艰巨而困难的垃圾分类任务。

在俄罗斯特维尔州,许多中小学和高校中都已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一些环境保护者安置了专门用于回收可利用肥料的垃圾箱;在秋明州,一些自愿者也自发组建了移动分类垃圾回收站。

在俄罗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开始号召民众进行垃圾分类,避免使用多余的包装,尽可能改为可重复利用的包装,不随意乱丢垃圾。他们还写一些标语或者制作一些条幅,号召合理处理垃圾。虽然目前的受众范围有限,但至少响应号召的人日益增多。此外,环保爱好者还制定出了垃圾处理的“黄金法则”。如在垃圾分类之前要做到:将瓶类垃圾洗净吹干;将占用空间的垃圾压皱或切割减少其体积;将细小琐碎物品进行捆绑,等等。

俄罗斯专家对处理垃圾五点建议

一些俄罗斯生态学家和律师们共同拟定出了一种分五步进行“快速”处理小区垃圾的方法:

第一步:写信申请,表示自己有意对日常垃圾进行分类搜集以用于后续再加工,同时需要写出自己可以搜集的垃圾种类,如纸类、玻璃类、铁类、塑料类,等等;

第二步:说服至少80%以上的邻居同意自己的申请,并请他们集体签名;

第三步:将带有签名的申请信发送到相关部门;

第四步:相关负责人员会在短时间内责成管理公司派出垃圾分类回收的设备;

第五步:分类投放。

目前,俄罗斯距离专家们拟定的垃圾处理“五步快速法”的全面落实还有一段距离,且根据“快速”步骤来看,落实效果并不佳。

俄罗斯垃圾再加工及二次利用率与西方相去甚远

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俄罗斯在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总体来看,在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有效处理垃圾的方式是再循环——即对固体生活垃圾进行再加工和二次利用。

比如,在丹麦纸类垃圾是按照报纸和其他种类用纸进行区分的;在德国、丹麦和芬兰玻璃类垃圾是按照颜色区分的;在瑞典一些城市甚至对食品垃圾这一项都需要进行分类处理,如咖啡机滤纸和咖啡本身要分开投放。

在瑞典、丹麦、瑞士、德国、比利时、挪威、澳大利亚和荷兰会对30-50%甚至更多的垃圾进行二次加工处理;在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垃圾的二次加工率最少达到15%;而在俄罗斯,截至目前垃圾再加工和二次利用的比例却不超过3-4%。

看来,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俄罗斯垃圾处理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条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

对垃圾“斤斤计较”的韩国人

日本的垃圾分类:繁琐是为了给整个社会带来便利

美国加州垃圾分类:每家有三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

“榨干”垃圾的“油水” 瑞典模式让垃圾“变废为宝”

澳大利亚的垃圾色彩学:“零废弃”引环保潮流

英国垃圾回收:历史悠久 管理从处罚转向奖励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