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垃圾回收:历史悠久 管理从处罚转向奖励【3】

【查看原图】
英国垃圾站的常见分类标识
英国垃圾站的常见分类标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4日08:22

人民网伦敦4月24日电(杨波、白天行)英国垃圾回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工业化之前,将燃烧木材和煤的废料收集起来,用作制砖的基础材料。只不过那时的回收是因为再生资源的经济优势高于原始材料,而且人口密集地区也缺乏公共废物清除体系。

1800年左右的英国和爱尔兰,饮料瓶会被一些饮料制造商回收利用。

1813年,本杰明·劳尔用破布纤维与原始羊毛组合起来冒充羊毛,这也算得上一种“垃圾回收”,只是这种材料让西约克郡的劣质工业自19世纪初延续近百年。

过去十年中,英国引入了一些新的法规来鼓励更多的回收利用。这些措施包括对不减少家庭垃圾废物的人员进行罚款,并更加强调将垃圾分类为不同的可回收材料,每个地方当局有不同的规则。

现在每年在英格兰地区产生约1.77亿吨废物。为减少支出及生产垃圾,英国政府在2013年出台《英格兰废物预防计划》。2014年5月,由环境部资助的“防止废物基金创新”启动。

政府会要求企业对他们生产的产品负责,法律也要求一些企业确保其销售的产品一部分被回收和再利用。这些产品包括包装、电池、电气电子设备、车辆等。同时政府通过“废物管理责任协议”与垃圾行业合作,确保企业尽可能简单地回收,改善家庭的回收和废物收集。并出台法律打击犯罪,包括非法倾倒废物、非法废物管理场所的运作和废物非法出口。

生活垃圾细分成三个大类

在英国生活垃圾回收分类十分细致,“2003年家庭废物回收”法案要求英格兰各地政府向每个家庭提供至少两种可回收材料的收集服务。

于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独门独户带有花园的英国家庭中,通常在门前或后院摆放着三个垃圾桶,桶盖的颜色不同,里面的垃圾种类也不一样。

不同的地区桶盖的颜色有所区别,比如有的地方黑色桶盖的垃圾桶是装“一般垃圾”的,蓝色桶盖的垃圾桶用来盛“可回收垃圾”,绿色桶盖的垃圾桶是装花园和厨余垃圾的。换一个地区,可能从桶到桶盖的颜色又不一样。

除了一般垃圾,其它两种垃圾的分类比较严格,“可回收垃圾”可以是玻璃瓶、纸制品、易拉罐、可降解的塑料袋等,“花园或厨余垃圾”则只能是枯叶、杂草或食物而不能包含土壤、石块和包装等。具体的分类规定,政府会印发专门的宣传单定期塞进用户的邮箱或者直接由垃圾回收人员贴在用户的垃圾桶盖上。

说到塑料袋的划分,一般人很难迅速地识别是否属于可回收,好在大部分的物品包装上都会明确标明该包装是否可以回收利用。只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在扔垃圾时“精挑细选”,所以总是有人有意或无意地“犯规”,一旦被“火眼金睛”地回收人员发现,通常你的垃圾桶盖上就会“收获”一张“警告单”。

住在公寓里的人因为没有花园,省了一道步骤,只需将可回收的垃圾单分出来就行。公寓旁有专门的垃圾站,里面的超大垃圾桶也是分好类别的。

三种垃圾一般每周固定时间会有专门的垃圾车和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前一天晚上人们只需将平时存放在后院或门边的垃圾桶推到靠进主街道的路旁,第二天早上可能尚在梦中,就能听到轰隆隆的垃圾车前来的声音。

要“享受”这样的上门服务,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通常是包含在地方政府每月收取的council tax(房屋税)中。但是大概最近有些地方的财政预算比较紧张,所以花园和厨余垃圾的回收时间从每周一次延长为每两周一次。

去年还有新闻报道称,威尔士一地区对于那些有三岁以下儿童的家庭,必须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才会每两周收一次纸尿裤,否则将每三周与生活垃圾一道收取,据说是出于环保的目的。

当然,如果不想缴纳垃圾回收费用,也有办法,你可以自己直接扔到附近的“垃圾场”去。

初次进入这种“垃圾场”,竟还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因为里面的垃圾种类分得太细了,可回收的纸制品单分为纸包装类、报纸杂志类等,旧衣物和被单被褥类也要分开,此外还有烹饪用油、电池、小家电等琳琳总总,一旦看你拎着袋子走错了方向,旁边的工作人员就会上前引导。

至于旧家具这样的“大型垃圾”,要么预约慈善机构上门收取,要么花钱请人收购,费用可能会比你想像得高,并不存在和我国这样可以当做废品卖掉的服务。

政策重点由处罚转向奖励

最近,英国有关垃圾回收的政策的重点从惩罚那些不回收的人转向通过奖励来鼓励更多的人回收利用。

废物与资源行动计划WRAP是一家注册慈善机构,由英国多个政府部门和欧盟联合资助,

它的旗下网站Recyclenow 给那些想认真进行垃圾分类的人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建议,将可以回收的垃圾归纳为六大类:喷雾剂、食物、塑料瓶、衣物、电子设备、药品。

喷雾剂

比如用完的空气清新剂这类垃圾大约60%由镀锡钢制成,约40%由铝制成。这两种金属都可回收利用。它还包含一些小的塑料和橡胶部件,包括盖子、阀门和汲取管,这些可以被提取充分回收。如果英国每个人都能回收1个空的空气清新剂,转化的能源足够27.3万个家庭的电视能源。

食物

食物的回收包括香蕉皮、剩饭菜、茶包等。通常任何熟的或生的食物垃圾都可回收,但是需要确保取出所有包装,特别是塑料包装。

收集到的食物垃圾有几种处理方法,有些地区将其和花园废物混合在一起,运往当地的商业堆肥设施。这种堆肥之后会被用于农业、园林绿化和园艺使用。 如果食物垃圾被单独收集,通常使用一种称为厌氧消化的方法,用以产生绿色电力。

塑料瓶

据估计,英国每天平均使用3580万个塑料瓶,但每天只能回收1980万个,这意味着每天平均有1600万个塑料瓶不能进入回收站。

对于塑料瓶的回收要求清空并冲洗物品、拿掉盖子、挤压瓶子以节省空间。

衣物和纺织品

即使是损坏的服装和褪色的窗帘这些不适合给别人再次使用的物品,可以回收再造成新的物品,如用于椅子和汽车座椅的垫子,清洁布和工业毯子等。英国随处可见的慈善机构会对服装和纺织品进行回收,不同的慈善机构收集的物品略有不同。

一些商店如H&M和玛莎会在店内收集旧衣。 玛莎还通过慈善合作伙伴Oxfam收集,并在捐赠者下次去玛莎购买时提供折扣。

电子设备

通常在购买新电子商品时,商店会回收旧设备,特别是较大的物品,如电视机、冰箱冰柜。其他回收方法还包括网上的旧物交换和出售网站。对于不想要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一些商家可以获得现金或兑换礼券。

药品

未打开、未使用和过期的药品可以退回药房进行处置。据估计,英国每年浪费多达3亿英镑的未使用或部分使用的药物,不能再回收或重新使用。所以英国的医疗系统呼吁人们在订购重复处方前仔细考虑。

全面回收之路“漫长”

除了政府制定法规和提供服务,提高人们的环保和节约意识同样重要,例如连续多年的统计显示,英国人浪费食物的数量仍然惊人,2013年有价值151亿英镑的食物被英国人扔进垃圾桶。2014年的统计发现每年仍有最高到400吨的食物被浪费掉,平均每人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200英镑。

而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回收,在英国政府部门的不断努力下,虽然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家庭总体垃圾回收率一直低于50%。据英国政府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的最新数据显示:2000/01年度至2009/10年间,英国家庭回收利用增长了235%;2009/10年度产生了2300万吨生活垃圾,其中940万吨被回收、再利用或堆肥,堆肥所占比重最大,是总量的40%。2015年,英格兰家庭的回收利用率为43.9%,这比2014年的44.8%下降了0.9个百分点。也是自2011年以来,“家庭垃圾回收利用率”首次低于44%。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也给垃圾分类回收等带来了一定的政策不确定性。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对各行各业起到规范作用的各种欧盟法规和标准都面临更换为英国自己的法规和标准的过程,是完全沿用欧盟原有体系还是重新设置英国自己的体系,这都给推进垃圾回收等短期内造成一定的政策真空或拖延。而日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一定程度上会加剧这种政策不确定性和拖延,虽然不一定会影响垃圾回收等政策的实行,但是对进一步的推进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关新闻:

对垃圾“斤斤计较”的韩国人

日本的垃圾分类:繁琐是为了给整个社会带来便利

美国加州垃圾分类:每家有三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

“榨干”垃圾的“油水” 瑞典模式让垃圾“变废为宝”

澳大利亚的垃圾色彩学:“零废弃”引环保潮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