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8场会议、近百场双边活动,最好的ISO大会之一

让世界认可中国作用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16年09月26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玉薇摄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乔克敏·瑞特

  中粮集团副总裁万早田

  世界海关组织副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

  世界银行代表帕拉米塔·达古塔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国际计量组织代表段宇宁

  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詹姆斯·马修斯

  国际贸易中心主任马克斯·瓦伊那

  时隔17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简称ISO)大会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

  金秋9月,来自163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欧洲标准化组织、泛美、亚太等区域标准化组织的547位嘉宾齐聚北京,共商国际标准化发展大计。

  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高规格、高质量,大会圆满举行

  作为紧随杭州G20峰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之后在中国召开的又一场国际盛会,ISO大会呈现出高规格、高品质等特点。

  高规格。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享誉全球的“技术联合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进一步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各成员携手努力,共同为促进国际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此外,还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主要领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铁路联盟(UIC)、世界钢铁协会(WORLDSTEEL)、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等14个国际组织高层领导莅临大会。

  高质量。大会期间,共召开了ISO大会、理事会、技术管理局会议、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会议等大小会议18场,双多边活动近百场。ISO制定了《ISO 2016—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行动计划和实施评价指标,选举了ISO下一届主席、财务副主席和理事会成员,任命了ISO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主席,并就ISO治理、公共机构参与、服务业、重要ISO标准等关键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

  11个协议、一个宣言,大会硕果累累

  通过充分的沟通和深入的交流,本次ISO大会硕果累累:

  《北京宣言》签署并正式发布。大会期间,ISO历史上首次对外发布由ISO和主办国联合发布的宣言。宣言围绕ISO的战略规划和愿景,以推动国际标准化持续发展,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强调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价值,倡议加强标准化实践的合作,期望通过交流和分享知识、经验、技术和资源,实现人和组织的和谐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合作协议签署。会议期间,我国与阿尔巴尼亚、波黑、柬埔寨、黑山、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马其顿及土耳其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标准委将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标准化组织深化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互采用对方标准,共同推动产品标准的协调一致,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协议各方还就建立务实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等事项达成共识。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

  与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中欧双方将根据签署的合作协议,在标准互认、国际标准化合作、人员与信息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加务实地推动中欧标准化合作迈向新台阶。

  中国作用收获更多国际认可

  ISO副主席(政策)约翰·沃尔特说:“我参加过多年的ISO大会,这是我印象中最棒的一场。”

  德国标协主席克里斯托夫·温特哈特说:“此次ISO大会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国家标准委以及中国同仁们完成得非常出色。大会场面宏大、秩序井然、所有工作都组织得非常好。下一届ISO大会将在德国举行,中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对下一届大会的举办起到了标杆作用……”

  ISO大会,让国际社会欣赏中国智慧。

  国际铁路联盟总干事长让·皮埃尔·鲁比诺说:“大会有两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个是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我们需要协调统一的标准来消除误解,达到省时省力、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很喜欢这个观点;第二个是智慧,我认为中国的智慧哲学使人们更加智慧,大家可以携手共进而非各自为营地开展标准化工作。”

  ISO司库米格尔·佩罗表示中国领导人表达了如何通过国际标准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改善国民生活,这也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ISO大会,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美国国家标准协会主席兼CEO乔·巴蒂亚说:“我们了解了中国标准化发展进程,获取了很多重要的数据和信息,看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并将其价值体现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

  ISO执行秘书长凯文·麦肯利则盛赞了中国在ISO中发挥的作用,“中国现在是非常积极的国际伙伴,成为ISO的领衔成员,并且为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国际标准用户者联盟主席戴维·费林斯基则表示,中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标准化界期待中国未来发挥更强的领导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1964年的青岛啤酒操作法,就是中国啤酒工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现在青岛拥有像海尔、海信、中国四方高速列车等一批知名的企业,海尔和海信分别占领了中国最大的白色家电市场和最大的黑色家电市场,中车的四方机车厂生产了中国60%的高速列车。这些知名企业的成功,首先得益于标准化。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

  作为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之一,中国交建将加快促进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的步伐,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标准,确定为战略目标。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孟加拉海底隧道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设计和建设中,中国标准无处不在。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乔克敏·瑞特

  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看来,很多因素在推动着全球贸易的发展,如关税减少、交通发展、通信技术变革等等。然而,在我看来,国际标准也是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相信国际标准将继续成为重要的贸易发展、投资,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催化剂。

  中粮集团副总裁万早田

  中粮集团的海外发展进程如此顺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标准的认可。中粮集团的国际化进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中国标准化向海外延伸的过程。中粮集团还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引领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更加深入运用标准化手段保证粮食和食品安全。

  世界海关组织副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

  标准是一种通用的语言,如果没有对货物统一的分类、命名、海关规则,以及过境规则,国际贸易就无法顺畅开展。世界海关组织的职责之一就是统一这些规则,此外,世界海关组织还提供了一个供各国海关间开展如联合检查、信息交流等合作的平台。

  世界银行代表 帕拉米塔·达古塔

  标准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和竞争力的一个中心议题,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标准能够创造新的贸易机会,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让企业提高竞争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更加自信地参与到贸易中。本次ISO大会提出的目标与世界银行的目标高度一致,期待着围绕这些项目开展更多合作。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

  标准化作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能够促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继而推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建标准、共享发展,为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第一,开展“标准化+”行动,深化标准应用。将标准逐步融入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治理、气候变化、公共安全和反恐、反欺诈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标准的催化效应、引领效应、门槛效应和倍增效应。第二,提高标准一致性水平,提升供给质量。推动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接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现国内外消费市场“双满意”。第三,推动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增进交流合作。欢迎各国参与《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交流和互认,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第四,支持发展中国家标准化工作,共享发展成果。大力支持ISO实施2016—2020年战略规划,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我们愿意认真践行《北京宣言》,不断扩大标准“朋友圈”,为增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作出新贡献。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

  举办这次会议彰显了中国对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重视。能够有机会作为ISO主席在我的祖国欢迎各位,我感到尤其荣幸。这是第二次由中国来主办ISO的全体大会,各国为解决全球挑战共同奋斗,始终如一。我们在大会上研讨共同面临的一些实践挑战,比如说如何吸引公共权力机构参与标准化工作,如何确保标准能够为未来提供最佳的支持,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标准化战略、更广泛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如何为经济体提供最佳的标准化支持等等。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共同应对世界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挑战。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

  标准是促进全球经贸、技术、环境、社会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一系列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新的动力。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中国是ISO创始国,也是ISO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拥有ISO注册专家近3000人,承担ISO技术机构71个,提交并立项了国际标准提案474项。中国标准化的发展受益于国际标准化,也致力于为国际标准化多作贡献。本届大会上,ISO与国家标准委围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这一主题,签署发布《北京宣言》,这在ISO大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将积极与ISO一道,强调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价值,组织实施《ISO 2016—2020战略规划》,加强能力建设及技术创新,开展标准化国际和地区合作,制定与出版国际标准,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通过ISO这个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标准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和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的作用,让标准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科技创新、质量品牌和国际标准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关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标准是重要的支撑。中国工业和通信业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我国提出的《云计算参考架构》等129项提案已被ISO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批准成为国际标准;我国提出、ITU批准的TD—LTE—Advanced 4G 国际标准已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应用,用户数占4G总用户数的45%;中德美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合作深入推进,计划共同提交智能制造参考模型国际标准提案。此外,我们正在通过标准化等手段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和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之间的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等要素的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际计量组织代表段宇宁

  有效的计量,可靠的计量,是制定和实施国际标准的基础之一,因此国际计量组织呼吁建立一个基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的全球质量基础设施,以此来支持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詹姆斯·马修斯

  电力是城市的生命线,同时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在交通等众多行业,电力也大有可为,安全地用上电,对经济和社会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和ISO都在同心协力实现光明的未来。

  国际贸易中心主任马克斯·瓦伊那

  国际贸易中心主要致力于支持中小企业提高竞争能力,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中。我们发现国际标准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要,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贸易一体化,加强国际竞争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13 版)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