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炎炎夏日无碍浓郁年味(海外年味儿浓)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5年02月14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将至,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圈里,年味儿渐浓。与国内不同的是,阿根廷地处南半球,大家已习惯在炎炎夏日里过春节。

  春节前的一个周末,记者特地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唐人街,感受阿根廷的中国年味儿。唐人街入口处立着一个高高的石制牌楼,上刻“中国城”三字。牌楼之下,人流涌动,有不少来买中国商品的阿根廷人,但更多的还是华人,其中不少是来置办年货的。东亚商场占据了唐人街里的一个好地段,平常客流就很大,年前的周末,这里的人气更旺。记者与一对正在买年糕的年轻夫妇攀谈起来,小伙子告诉记者:“我们是浙江人,平时就爱吃年糕。要过年了,我们打算提前买好年糕,准备大年初一吃,讨个好彩头,吃了‘年年高’。”

  一街之隔的另一家华侨商场里,柜台里的速冻水饺十分受欢迎。商场老板告诉记者:“我们这儿饺子天天有得卖,但过年前走得量大一些。北方人都爱吃水饺,出国了也少不了。”

  离唐人街不太远,在餐饮业集中的帕勒莫区的一个显眼的街角,坐落着一家叫“北京食府”的中餐馆,两层楼,装修风格中西兼容。除夕未至,这里的年夜饭却已基本订满。服务员告诉记者,北京挂炉烤鸭是餐馆的主打菜,虽然客居阿根廷的华侨华人以南方人居多,但逢年过节,来这儿的顾客都会点一只北京烤鸭。

  春节逛庙会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到了国外,华人想要逛庙会就得自己筹办了。最近几年,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的支持下,阿根廷春节庙会越办越隆重,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据阿根廷侨领、春节庙会筹委会负责人陈静女士介绍,羊年“欢乐春节”庙会将于今年2月14日和15日两天在中国城旁的巴兰卡斯公园举行。庙会除了舞龙舞狮、武术表演、东方歌舞等传统内容外,还有很多全新的节目加入,阿根廷移民协会还将安排不同国家具有代表性的文艺表演。阿根廷的春节庙会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很受华侨华人欢迎,也受到当地民众喜爱,现在,庙会已经成了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中阿民间交流的好平台。

  在阿根廷生活久了,不少华侨华人也受到当地人生活习惯的影响,比如夏天去海边度假。在阿根廷做进出口贸易的华侨陈良告诉记者,他计划带父母和家人到南部的海边过春节。“每年夏天阿根廷人都休假,我的生意也清闲下来。所以春节期间公司会停业一周。我们全家会在海边包一个度假屋,享受假期。”陈良说,“因为时差关系,国内的除夕夜是阿根廷的中午,我准备和家人一边看中央台的春节晚会,一边烤牛肉。饺子当然少不了。虽然我们出国已经很多年,但过年的习惯不会忘,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来也会传给孩子。”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4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