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法领导人同时旋风式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

乌克兰“最快速度”停火呈现新契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5年02月07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商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新方案。由于美国国务卿克里此前在乌克兰表示,奥巴马总统下周可能将作出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援助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法德领导人突访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背后,是欧洲国家对美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感到不安,担心此举将导致乌克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方面5日表示,俄方愿与各方合作,讨论“以最快速度”结束乌克兰东南部冲突的可能性。默克尔在会谈前坦言,如果各方能就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一切都好说”。

  美国可能推动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

  自今年1月以来,乌东部冲突愈演愈烈。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围绕顿涅茨克机场爆发激烈争夺战,同时东部多地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使乌东南部再次陷入战乱状态。冲突升级过程中,俄与北约方面均指责对方干涉乌内政。据俄媒体报道,乌当局一直在向北约呼吁获得更多的军事支持。普京则正面抨击乌当局违背国家利益,使北约军团参与乌政府军作战,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另一方面,在日前召开的乌克兰—北约理事会紧急会议上,与会双方强烈谴责俄支持乌东部自立的民间武装组织,并为其提供资金、武器和兵力援助的行为。

  争议甚嚣尘上之际,美国似乎无意灭火,反倒“火上浇油”。原定5日访问莫斯科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临时调整行程飞赴基辅,并放言可能向乌提供致命武器援助。为避免乌危机的解决之路彻底封死,德法两国领导人对乌、俄进行了旋风式的访问,试图找出解决冲突的转机。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5日表示,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年底签署的对俄制裁法令,美国极有可能会直接或通过中间人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飞行器在内的现代化武器,俄罗斯方面对此表示忧虑,并向美方多次表示,这不仅会使乌东部局势恶化,而且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德法与美分歧或扩大

  对于乌克兰请求提供武器援助一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明确表示,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法德两国也对乌方请求表示拒绝。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指出,提供武器无助于改善乌克兰局势,在这一问题上他与默克尔观点一致。

  在等待俄、德、法三国领导人会晤时,舆论有关默克尔和奥朗德此次赴俄乌斡旋或致欧美分歧加大的猜测不断涌现。据法国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向美联社透露,默克尔和奥朗德在决定访俄,与俄方就乌问题举行会谈前,并未向美国“咨询”。英国《卫报》报道称,德法领导人此番仓促赴俄,意在快速就解决乌危机与俄达成一致,从而避免美向乌提供武器援助。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同样认为,默克尔与奥朗德不希望美以“非常危险的方式”解决乌危机。

  自乌危机爆发以来,欧美联手对俄制裁在严重打击俄经济的同时,也给正在复苏进程中的欧洲造成了影响。德法作为与俄经贸往来密切的欧洲国家,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在与俄有业务往来的德国企业中,33%因业务量减少而被迫裁员,36%的企业被迫放弃部分商业项目。而法国还因对俄制裁推迟向俄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而留下不少麻烦事。

  关于对俄制裁,德副总理加布里尔曾表示:“那些想削弱俄罗斯、挑动当前局势的人对整个欧洲更加危险。”奥朗德也公开指出,俄出现危机对欧洲未必是好事,“对俄制裁应该停止”。俄罗斯财政部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加强对俄制裁计划显然难以得到欧洲的长期支持,“反俄同盟”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更大分裂。

  借“诺曼底四方”机制促和谈

  在去年举行的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乌两国领导人在默克尔和奥朗德出席的情况下举行了简短的会谈。由此便诞生了“诺曼底四方”(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会谈的机制。据法方透露,在普京呼吁乌冲突双方结束军事行动和敌对后,德法领导人决定访俄。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三国领导人将讨论具体措施,帮助乌东南部加快结束近期升级并造成许多伤亡的内战。

  据路透社6日报道,德国政府称,现在恢复和谈的主要问题在于当前冲突前线的状况已与2014年明斯克会谈所达成协议不一致。俄“今日俄罗斯”新闻网也报道称,此次三方会谈,德法领导人将提出在明斯克协议基础上修改后的新停火协议。俄罗斯学者马丁诺夫表示,明斯克协议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情况,欧洲领导人带来的新方案应当包含冲突双方划定新的分界线,并在欧安组织主持下开展维和行动。

  虽然与乌总统波罗申科会谈后,德法领导人并未透露新停火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波罗申科称会谈使乌东部实现停火出现可能。奥朗德在会晤前表示,乌目前正经历战争,重型武器造成了平民伤亡。针对俄的制裁行动没能“阻止敌对行动”。他希望能就乌危机寻求新的解决方案。俄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苏兹达利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德法两国拿出的解决方案包括重新审议对俄制裁的内容,并将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作为谈判一方,那么该方案将具有实际意义。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5日表示,俄领导人希望与法德领导人举行建设性会晤,以推动乌克兰当局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开始对话。他说,推动此次会谈得以实现的是近期急剧恶化的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局势,同时普京近期在与默克尔和奥朗德通话时提出的建议和邀请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法德准备提出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方案一事,乌沙科夫表示,希望两国提出的计划中能够考虑到普京前不久的建议。普京1月15日在给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信件中提出了乌冲突双方立刻后撤重型武器等稳定局势的措施。

  (本报莫斯科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7日 03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