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欲在东欧6国部署先头部队 乌克兰外部局势趋紧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5年02月04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题:乌克兰危机难现曙光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2月3日称,此前一天又有5名乌士兵在乌东部与民间武装的冲突中死亡,另有27人受伤。俄罗斯塔斯社报道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3日声称当天击落了乌克兰政府军的一架战机。据联合国最新数据,乌克兰冲突已经造成5300多名平民死亡。种种迹象显示,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趋于恶化,未来局势发展难以预料。

  新一轮谈判破裂成为乌克兰局势的转折点。1月31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俄罗斯)代表,以及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新一轮停火谈判。然而,经过数小时的闭门会议,谈判无果而终。

  有分析认为,在本轮谈判失败后,关于明斯克协议将被彻底废止的担忧正在加剧。去年9月,乌克兰冲突双方在明斯克签署停火协议。该协议被认为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达成的最有希望解决危机的一份文件。但由于各方之间缺乏互信,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

  乌克兰政府代表、前总统库奇马认为,民间武装是造成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乌政府要求东部两“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和普罗特尼茨基亲自前来会谈,但二人并未出席。同时,乌总统波罗申科要求东部武装必须全面、无条件履行明斯克停火协议,但东部民间武装代表要求乌政府承认其已经占领的区域,并希望乌政府派出有实权的官员代替库奇马担任谈判代表。此外,乌方坚持指责俄罗斯向东部武装提供军事支持,但俄罗斯坚称从未向乌派遣任何军队。

  有分析认为,乌克兰政府意图恢复对东部工业地区控制,但民间武装已经自立“共和国”宣示独立立场,双方在主权问题上都不肯让步。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修改乌宪法,实行联邦制,但遭到乌政府和民间武装的抵制。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短期内很难迎来和平,因为谈判过程中始终存在着“双重标准”。

  随着内部冲突加剧,外部局势亦趋紧张。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月30日说,北约将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6国部署小股部队,为今后部署数千人的先头部队做先期准备。北约最高指挥官菲利普·布里德洛夫日前表示,北约支持向基辅的军队提供防御性武器装备。

  有报道称,鉴于经济制裁并未让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分裂分子”的帮助,美国正重新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对此,白宫和国务院3日低调回应称,还未做出决定。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5日将访问乌克兰,与乌总统、总理和外长等人举行会晤。

  俄外长拉夫罗夫批评美国政府无条件支持乌克兰政府的立场。他表示,美国的表态就是支持乌政府暴力镇压冲突。

  古谢夫认为,乌克兰危机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背后的大国博弈,尽管美国正在积极介入乌克兰局势,但俄罗斯不会轻易改变立场。预计未来各种形式的和平谈判还会举行,然而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很难预料。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4日 0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