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小视野看不到大全景(钟声)

2015年02月04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国关系的脉动是时代潮流的重要推动力量,多沟通、多协调、多合作,才会给双赢、多赢、共赢多创造机会,给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创造条件

 

  2月2日,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北京举行,向世界传递了很多重要的积极信号。两个多小时务实高效的交流,形成5000多字沉甸甸的联合公报,内容既涉及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增进新兴市场国家间合作等宏观理念,亦涵盖对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巴以局势、乌克兰危机等国际热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同时还达成了建立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机制并尽快举行首轮磋商,开展议会、媒体、人文和青年交流活动等实质性成果。

  中俄印三国横跨亚欧两大洲,总人口超过全球40%,国土总面积占世界的2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世界1/5。199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在访问印度期间首次提出中俄印“战略三角”,2001年起中俄印三国学者举行第二轨对话会,2002年和2003年,三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一路走来,中俄印外长会晤机制不断发展,既得益于三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相同和相近的立场、相互交融的利益诉求,也体现了三国把握世界大势、瞩望长远的战略眼光。三国加强战略协调,对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探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但是,梳理西方一些媒体的会议前瞻和会后解读,却会让人多少陷入困惑,因为它们的注意力总是局限在“中俄印三角”哪条边长、哪条边短的推测。殊不知,专注丈量“小边长”就无可能尽观大全景。解读中俄印三边关系,完全不是其中某一组双边关系所能衡量的,而是需要更加宏大的视角和更具战略性的眼光作出判断。

  大国是国际关系的重要行为体,大国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际体系的走向。因此,大国的互动不应是小团体利益的强化,而应是“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担当。人们判断中俄印三国互动的思维,不应在“小三角”中兜圈子,而应看到中俄印三国作为国际和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同属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等新兴国际平台的重要成员,本着开放、团结、相互理解与信任的精神,以对于本地区发展负责任的态度,向世界传递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的正能量。

  2015年的国际舞台将是十分繁忙的,中俄印三国领导人年内将有多次机会相互见面,都是值得期待的观察世界大势的窗口。大国关系的脉动是时代潮流的重要推动力量,多沟通、多协调、多合作,才会给双赢、多赢、共赢多创造机会,给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创造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4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