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用真诚赢得缅甸民众支持 莱比塘铜矿全面复工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王天乐
2015年02月03日0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万宝公司砖厂的当地员工为砖材浇水。
  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莱比塘铜矿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图为工人们正在切割钢材。
  本报记者 王天乐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铜矿全面开工,意味着我们将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好的收入,村民们都高兴极了。”为莱比塘铜矿做采石工作的缅甸蒙育瓦镇莫久炳村村民玛敏敏埃满面春风地说:“莱比塘铜矿让我们日子好起来!”

  本报记者近日走进莱比塘铜矿项目矿区,目睹了项目历经波折后恢复建设的情况。中国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万宝公司)运营经理董云飞对本报记者说:“莱比塘铜矿于去年12月24日完成围挡扩建,1月初全面复工,公司计划今年内完成矿山建设,2016年初开始试生产。”

  “莱比塘项目完成时,当地将成为一座矿业城”

  莱比塘铜矿位于缅甸西北部实皆省南部的蒙育瓦镇,从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出发,驱车约两个小时便可抵达。项目总投资10.65亿美元,万宝公司是铜矿的中方业主,缅甸合作方是缅甸联邦经济控股公司。

  记者在矿区注意到,不远处的一座矿山山头已被削平,山体也整理完毕。挖掘机、装载机、重型卡车等机械设备在工地上穿梭。头戴安全帽、身着工服的工人们正在忙碌。“他们是在抢时间进行堆浸场和变电站等重要工程的建设。”和记者一起进入矿区的一名铜矿工作人员说。

  过去几年,莱比塘铜矿经历了种种波折。万宝公司作为中国在缅甸最大的投资商之一,经受了缅甸社会转型过程带来的种种考验。2012年3月12日,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领导的莱比塘铜矿调查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建议采取整改措施,但可继续实施该项目。此后,缅甸政府成立了以总统府部长吴拉通为首的执行委员会,监督铜矿对整改建议的落实。

  今年1月8日,调查报告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吴丁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委员会共有42项整改建议,已落实29项,另外13项均正在落实中。吴丁敏说:“为当地村民生计着想,项目每年拿出数百万美元用于当地发展及环境保护,莱比塘项目完成时,当地将成为一座矿业城。”

  万宝公司党委书记罗大庆告诉本报记者,针对铜矿项目,一些当地人先后组织过几次游行,但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小,支持的力量越来越大。2012年的游行队伍有好几千人,而去年12月的那次游行,参加的只有不到200人。

  中小企业项目帮助失地村民获得新的谋生渠道

  根据万宝公司与缅方签订的合同,项目建设期内,万宝公司每年投入100万美元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帮扶项目,项目投产进入运营期后,万宝公司还要为此拿出净利润的2%。

  “在2013年的社区帮扶中,公司投入近180万美元,远远超出合同承诺的100万美元。2014年社区帮扶项目也超过100万美元。”董云飞告诉记者,“此外,在项目30年的运营期内,每年将会有200万美元的环保保证金存入缅甸国有银行托管专用的账户,用于环境管理和闭矿计划。”

  勤劳干练的玛敏敏埃得知莱比塘铜矿需要工人帮助采运石头,便将莫久炳村的300多名村民组织起来,在附近山上采石,并将石头向万宝公司出售,成为村民提高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收入挺多的,现在采石队的村民一天收入是5000缅币(约合5美元),大家非常高兴。”玛敏敏埃作为组织者,每天的收入达到1万缅币。“我十分满意!”她说。

  玛敏敏埃的采石队只是万宝公司开展的众多中小企业项目中的一个。万宝公司通过开展中小企业项目,为当地村民组建运输队、打井队、水泥管厂、砖厂等,帮助失地村民改变过去以农耕为主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获得新的谋生渠道。

  在今年1月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调查报告执行委员会指出,莱比塘铜矿在项目建设期已帮助1994名当地劳动者实现就业,项目投产后,还将再提供1900个就业机会。

  32岁的吴昂古林是莱比塘矿区附近旁嘎南村的村民,已在铜矿工作2年多,在万宝公司采矿部操作大型起重设备。他告诉记者,去年他被公司送往中国长沙,花了20多天时间学习起重机操作。“经过这种培训,我对做好工作更有信心了。”吴昂古林说,“目前每月收入大概260美元,利用这份收入,可以帮助妹妹交大学学费,我也希望妹妹大学毕业后能够在莱比塘铜矿工作。”

  项目一定会成为中缅友谊、互利共赢的典范

  征地是莱比塘铜矿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去年12月下旬,铜矿围挡扩建曾引发一些当地激进村民抗议。但事实上,为保证项目投产前当地村民不受损失,万宝公司已经推出了大规模的补贴计划。据悉,根据失地面积,公司向因项目停滞未能获得工作的失地村民提供每月70至160美元不等的待业补助金。此举获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欢迎。

  “不用工作就能拿钱,这是千真万确的。”吴通通是当地一个搬迁新村外眉甘多村村民,家里失地30多亩。他告诉记者,他家每月能领70美元补助,“比种地收入还高”。不仅如此,虽然待业补助金计划是2014年7月才推出,但是补助时间却是从2013年3月算起的。而且补助金的领取非常方便,在公司帮助农民在镇上的银行开户后,补助金直接通过银行定期给账户转账。董云飞说:“目前,在参与逐户沟通的27个村庄中,接受待业补助金计划并支持项目发展的失地村民比例达到91%。”

  “对于搬迁,我们全家都很满意。”吴通通告诉记者,虽然刚刚搬到新家的时候有些不习惯,也有点小问题,但一跟万宝公司提出,公司都能很快解决;有些额外的事情,虽然不一定属于公司负责,但公司也都会帮忙协调。坐在一旁的吴通通的父亲插话:“以前的老村,房子的面积比现在大点,但还是新房子好。老村没有电,打水也不方便,现在,坐在家里就有水有电,方便又舒服啊!”老人家边说边伸手按了一下身旁的开关,壁挂电扇呼呼地送来阵阵凉风。

  调查报告执行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与实皆省其他镇区相比,莱比塘铜矿项目周边区域的地区发展,教育、卫生、交通、通水、通电以及其他社会领域的状况均更好。因此,当地民众逐渐理解了项目,并心满意足地领取了增加的土地补偿和待岗补助金。”

  对缅甸而言,莱比塘铜矿项目不仅能满足国家、当地以及民众的利益诉求,其成功实施还将增强境外投资者对在缅投资的信心,意义重大。“我坚信,莱比塘铜矿项目必将成为缅甸对外开放过程中外商投资的示范项目,一定会成为中缅友谊、互利共赢的典范。”罗大庆的语气铿锵有力。

  (本报缅甸实皆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3日 03 版)

 

(责编:袁勃、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