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旅游推广不遗余力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5年02月02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月1日,第三十五届西班牙马德里国际旅游展进入最后一天的狂欢。观看热情洋溢的秘鲁马里内拉舞,感受穿着奇装异服的狂欢节游行,聆听时而低吟、时而高亢的西班牙弗拉门戈,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美食……在一天之内,不出马德里,就能环游165个国家及西班牙的所有地区。

  本届马德里国际旅游展于1月28日正式开幕,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的9107家旅游业相关机构前来参展。本次旅游展主题为“创造旅游”,为期5天,前三天面向业内人士,后两天对公众开放。这意味着展览既是旅游界人士寻找商机、敲定合作的交易会,又是为旅游爱好者带来视觉、听觉、味觉享受的博览会。

  2014年,在其他行业仍低迷不振的情况下,西班牙旅游业却进入巅峰。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西班牙2014年接待游客近65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1%,旅游业创收630亿欧元,均打破历史最高纪录,稳坐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二大旅游收入国的位置。

  旅游业占西班牙GDP的11%,提供了全国12%的就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展会开幕发言上表示,旅游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8%,因此要对旅游业给予特殊重视。展会承办方马德里国际会展中心主席路易斯·科尔特斯对记者表示,马德里国际旅游展是全球第二大旅游展,在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展会预计能给马德里带来2亿欧元的收入,并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国际旅行社作为参加此次展览的单位之一,行前也做了充分准备。他们带来了根据西班牙语地区游客需求,特制的中国旅游线路宣传册,并提前与西班牙、拉美多国的老客户预约洽谈。

  展览是一次展示旅游软实力的机会,西班牙在塑造自身的旅游形象方面充分体现了“越成功越重视推广”的规律。在展会上可以看见,展台上供参观者取阅的各地旅游景点宣传册,设计精致、解说详细。

  在充分利用自然、历史、文化等资源的同时,西班牙政府全力支持各地打造旅游品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班牙开始了国家旅游品牌形象的整体营销时期,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如“阳光下的西班牙”“生命与激情的西班牙”等。各地区政府根据这一时期的旅游推广方向,结合本地区旅游特色,策划旅游主题和项目,以生活化的西班牙拉近与游客之间的距离。言简意赅的宣传语让西班牙充满活力,成为一种无形的吸引力。

  另外,塑造良好的国家旅游形象,是西班牙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共同期望。在佛朗哥时期,政府就像国民发出过“旅游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号召,提倡西班牙人友好热情地接待游客。如今,火车站、市中心、旅游景点都设有旅游信息问询处,问询人员解答问题、介绍路线都耐心十足。无论餐厅、酒店还是购物中心,服务态度都是“西班牙欢迎你”。

  事实上,游客在西班牙感受到它是怎样的一个国家,西班牙就是怎样的旅游形象。极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游客来帮忙宣传国家形象,是西班牙一直在做的。

  (本报马德里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22 版)

 

(责编:耿聪、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