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国良性互动符合地区共同利益(钟声)

2015年02月02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龙象共舞,才是在独立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明智选择

 

  近些年来,只要美国和印度高层互访,不少西方媒体就会兴奋起来。它们从来不在乎老调重弹,会很快给这样的访问赋予“牵制”中国的“重任”。当年布什总统访问印度是这样,几天前奥巴马总统访问印度还是这样。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称:“奥巴马需要一个强大的印度来对冲日益崛起的中国。出于同样的原因,印度也需要美国。”《德国商报》则说,印美伙伴关系的信号主要针对一个对象——北京。如果事实真相的确如这些西媒所言,那岂不说明亚洲正呈现令人忧虑的大对抗吗?当然,现实绝非如此。

  当前,亚洲格局正随着中国、印度、东盟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全面崛起而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以发展为核心目标,每一个参与者都在明智地选择合作共赢之路,而非对抗、遏制和牵制。在这个大背景下,美国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力量,无论以何种立场与力度继续保持在亚洲的存在,都无可回避地区发展的潮流,唯有选择顺势而行,美国的收益才会长久。

  中美两个大国在过去30多年的交往中已经建立起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为整个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泰国生产的硬盘装在中国组装的电脑上销往美国,印度使用中国产的制衣设备缝制成衣并出口到美欧。经贸合作已经把中美和其他亚洲经济体联系在了一起。不过,相比于中美贸易,印美贸易还显得滞后。2013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已达到创纪录的5210亿美元,而印度与美国的年贸易额只有1000亿美元,还不到中美贸易额的1/5。奥巴马在此次访问中说,这个数据表明,美印贸易具有巨大潜力。如果美印贸易能够挖掘这一潜力,将会为整个地区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个人口众多,产业分布广且基础坚实的发展中大国,其增长速度加快,必然会给周边和全球经济创造更多分享成果的机会。同中国一样,如果改革得到有力推进,印度将会释放出巨大发展活力。这是由印度本身所具有的发展要素所决定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印度经济还将提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如果印度能够早日实现与中国比翼双飞,亚洲的崛起就指日可待。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并联起来,能够照亮整个亚洲。

  发展需要合作,需要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地区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地区人民所期望的,是美印互动释放和平与发展的信号。一些国际媒体借题发挥,刻意制造“龙象对抗论”显然极不合时宜。任何想要借助第三方来平衡关系的所谓战略选择,只能造成两败俱伤,对自身的发展形成制约。而龙象共舞,才是在独立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明智选择。

  本周伊始,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在北京举行。又一次引人注目的地区大国深入互动,需要明智品读、正确思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