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政府叫停多项正在进行的私有化进程

希腊经济政策走向让欧盟犯难(国际视点)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郑红
2015年01月30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承诺实施以减薪、增税、裁员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紧缩和改革政策。一系列的紧缩措施使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约1/4的家庭陷入贫困。图为今年1月希腊大选期间,在雅典市中心国会大厦前广场乞讨的老人。
  本报记者 韩秉宸摄

  继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1月28日表示无意与国际债权人发生破坏性冲突之后,新任财长瓦鲁法基斯当天再次强调,希腊无意与债权人发生冲突,而将寻求与其达成新协议,以便解决债务问题并结束紧缩措施。但外界对于希腊是否将放弃紧缩政策,是否将在欧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仍然存在担忧。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3天来,雅典股市连续下跌,创2013年9月以来最低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股市连续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新政府经济政策和希腊未来能否与债权人顺利合作心存疑虑。

  

  股市大跌,部分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

  齐普拉斯政府1月28日中止了正在进行的多项私有化进程,向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为首的国际债权人发起挑战。作为与“三驾马车”等国际债权人达成的救助协议组成部分,按照希腊前政府出台的国有资产部分私有化方案,希腊政府将就希腊公共电力公司和比雷埃夫斯港务局部分股权进行招标出售。

  希腊股指当日应声大跌10.55%,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突破10%,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更是高达17%。银行板块则毫无悬念地成了“重灾区”,希腊国家银行股指暴跌27.9%,比雷埃夫斯银行股指狂泻26.1%。激进左翼联盟上台仅3天时间,希腊银行业损失总额就已超过80亿欧元,流失金额已相当于其市场价值总额的40%左右。

  虽然齐普拉斯在28日举行的首次内阁会议上依旧乐观地认为,推翻前任政府为换取救援资金而进行的诸多改革,将不会致使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产生对抗,并承诺会证明“对新政府的怀疑是错误的”,但金融和债务市场的反应显示出,投资者的信心因事实上已经展开的“对抗”遭受严重打击。

  其实,希腊民众也对废除紧缩将使希腊再度坠入危机深渊表示担心。本报记者在雅典采访时就明显感到,虽然希腊人对紧缩政策下的生活十分不满,但反对紧缩的声音并没有呈现一边倒的形势。很多雅典市民都表示,在持续5年的紧缩政策刚刚为希腊经济带来希望的时候,将一切推倒重来的代价实在是太大。

  减免债务,难获欧盟与欧洲央行同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启动欧元区量化宽松时就明确表示,除非能够通过“三驾马车”相关审查,否则量化宽松政策将不会惠及希腊。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也表示,如果希腊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内,那就必须接受相关规定和协议,一个国家不能“只要求得到贷款,却不接受任何条件”。

  迄今为止,德国政要对希腊债务问题的表态强硬。29日,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在联邦议院发言时表示,希腊人民承受了改革的痛苦,目前已初见成效。德国希望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政府需要兑现承诺。希腊政局变动不应当给欧洲其它国家的民众带来负担。

  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28日在布鲁塞尔说,国际社会不会给予希腊第三轮债务重组的机会。德国经济研究所和德国欧洲经济研究所近日相继发表报告,主张对希腊债务问题采取毫不妥协态度,并不惜让希腊退出欧元区。

  考虑到希腊违约或退出欧元区的巨大冲击,德国政府在事务层面表现出了灵活性。财政部发言人表示,虽然德国不同意减免希腊债务,但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可以是一个选项。

  希腊新政府上台后,法国政府多次公开表示了以下立场:一、法国始终与希腊团结互助,但希腊作为欧元区一员必须负起责任;二、既要保证欧元区的稳定,也要保证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德希尔表示,“债务必须偿还,但还债条件可以商谈,比如期限”。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专家玛加利·巴朗认为,希腊目前的负债占GDP的175%,希腊新政府没有可以实施新政策的手段。即使希腊想减记一部分债务,欧盟与欧洲央行也不大可能同意。因为如果欧盟同意希腊的要求,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匣子”。其他国家,如西班牙等也会纷纷提出类似要求,这将给欧盟带来灾难性后果,严重影响欧元区的稳定与诚信。可以说,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不但将改变希腊的政策方向,也让欧洲为难。

  加紧磋商,努力寻找弥合分歧共同点

  在发表“鹰派”言论的同时,欧洲政治家努力寻找同希腊弥合分歧的共同点。迪塞尔布洛姆宣布,他将于30日前往雅典,同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会晤。“希腊希望留在欧元区。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讨论。”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29日飞赴希腊,给希腊和欧盟各方对话充当“中间人”。

  欧盟委员会欧元与社会事务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财长会后表示,欧盟将继续支持希腊履行改革承诺。他说:“希腊已在经济改革道路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正在重回增长轨道,就业也在不断增加。”

  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克里提克斯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盟在近期内不会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更有可能的是在债务偿还期限和利息上进行让步。克里提克斯认为,德国、欧盟与希腊的谈判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此同时,德国与欧盟对希腊的支持也会看希腊是否愿意推进目前还没有完成的结构性改革。

  欧盟内部有声音提出,欧元区国家也应该在希腊贷款的利息和偿还期限上给希腊“减负”。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跟债务减免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可以立即产生效果。

  分析认为,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仅仅谋求减记希腊政府债务、结束紧缩措施,实际仍旧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此外,作为欧盟肱骨的德国,也不愿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希腊“退欧”无疑会严重打击外界对欧盟和欧元区的信心。希腊债务问题以及紧缩政策立场之争均不会成为希腊“退欧”风险的引爆点。

  (本报罗马、巴黎、柏林1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