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齐大愚大使:中吉合作一年走来话秋实

2014年09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不断结出累累硕果,中吉务实合作也将不断创造新亮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访问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激发了欧亚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期许,得到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中亚各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时隔一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战略构想变为中国与地区国家互利共赢的携手行动,本地区共同发展的蓝图更加清晰。

  心更加亲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唤醒了中亚地区各国人民对古老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美好回忆,传递了开放、包容、团结、合作的信号。今年6月,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各类研讨会、经济论坛不断举行,各国专家学者为复兴丝绸之路、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畅所欲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地区各国的共同事业,是新时期拉近地区各国人民距离的心灵纽带。

  路更加畅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优先内容的基础设施联通取得显著进展。途经中亚驶向欧洲的渝新欧、郑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中国援建的北南公路、环伊塞克湖公路等项目,书写吉尔吉斯斯坦交通发展史新篇章。中国还积极参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公路建设和改造,大大提升了区域交通运输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另外,中哈原油管道按计划扩容,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正式投产、D线立项上马,能源跨境输送能力进一步提升。

  合作更加拓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从政府到地方,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各国发展战略加紧对接,参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容不断写入重大外交活动成果文件。今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对中国进行访问,重申吉方积极参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强烈意愿。中吉务实合作正由传统的安全、交通、电力领域向投资、能源、农业、医疗、旅游等领域拓展深化,地方交流也呈进一步扩大之势。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天山西麓,是古丝绸之路上“大山的守护者”,连接东西陆路的交通要冲。中吉地理毗邻,交往历史悠久,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合作拥有先天优势。当前中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崭新平台和难得机遇。几天后,中吉元首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再次会晤,就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机遇、加快发展战略和项目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规划。人们相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不断结出累累硕果,中吉务实合作也将不断创造新亮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为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