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孙立杰大使:上合组织发展前景广阔

2014年09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演变,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都将始终平等相待、团结协作,进一步发扬和践行“上海精神”,推进共同发展,巩固地区安全,促进世界和平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即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近几年,虽然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幻,上海合作组织“风景这边独好”,呈现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我在2012年至2014年曾担任上合组织中方国家协调员,有幸亲耳聆听、亲眼目睹了中国领导人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引领本组织乘风破浪,不断发展。各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热情投入,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经济与安全合作两个“轮子”并驾齐驱,势头迅猛,人文交流更加深入。中国与其他成员国贸易额现已超过1200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10多倍,吉尔吉斯斯坦与其他成员国贸易额在本国外贸总额中占比超过50%,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也分别接近50%和40%;成员国连续多年举行“和平使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的嚣张势头;本组织框架下的文教、体育、旅游合作成果丰硕,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社会基础日益巩固。一系列重大成果,充分证明了上合组织发展的十足动力。

  作为国家协调员,我与各国同事一道参与了本组织很多重大事务的具体协调工作,对“上海精神”的无穷魅力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在筹备一年一度的元首峰会和总理会议过程中,各国协调员飞来飞去,奔波于各成员国首都之间,每年参加十多次各种相关会议,经常为商谈重要合作文件工作到深夜,彼此开玩笑说“不达成一致,觉都没得睡”!大家共同创造了“соразвитие”(注:俄文,意为共同发展)等带有鲜明上海合作组织特色的词汇。在两年多的共事中,各国协调员一方面为最大程度实现本国利益据理力争,另一方面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整体发展彼此倾听,最大程度寻求相互谅解。尽管有的磋商和谈判如同经历“苦难的历程”(俄国作家阿·托尔斯泰的作品——编者注),但最终都取得了“协商一致”的结果,皆大欢喜。这正是“上海精神”的精髓所在,也是本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与日俱增的根源所在。

  塔什干是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所在地,是本组织探讨重大安全合作事务的中枢。乌兹别克斯坦从领导层到普通民众,都为此深感自豪。这些年来,中乌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国,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双方签署了《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双边贸易额和相互投资额屡创新高,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硕果累累,为上合组织整体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而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密切磋商、协调、配合,也成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方向。

  我们有信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演变,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将始终平等相待、团结协作,进一步发扬和践行“上海精神”,推进共同发展,巩固地区安全,促进世界和平。期待本次杜尚别峰会达成新的成果。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