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王福康大使:中马丝路友谊谱新篇

2014年09月1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马尔代夫全国上下正热烈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定能让中马关系实现新跨越,更上新台阶

  

  在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浩瀚的洋面上,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千余座如花环般美丽的珊瑚岛,犹如抛撒在大海上的珍珠,散落在赤道两侧。这就是美丽的岛国——马尔代夫。

  作为连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中马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两国友好交往频繁,明朝郑和船队曾两度访问马尔代夫,马尔代夫苏丹也多次遣使访华。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但始终健康、平稳、顺利发展,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保持频繁互访、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旅游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中马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3年,中国游客来马人数达到33万人次,连续4年成为马最大旅游客源国。马尔代夫总统亚明称赞中国已成为马尔代夫最亲密和最有力的发展伙伴。

  就在一个月前,亚明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并同意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渔业、海洋科研、环保、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马方表示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方也视马尔代夫为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亚明在会见时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年内访马。作为对亚明总统邀请的回应,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马。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叙友谊、共商合作,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

  展望未来,中马两国面临着深化伙伴关系、拓展务实合作及密切人文交流三大机遇,两国关系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加强高层交往,提升两国关系水平,使中马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将旅游、经贸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三驾马车,引领两国关系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同时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渔业、卫生、教育、能源、气候变化、海洋等领域合作,使中马成为互惠互利的好朋友。中马友谊深入民心,双方将进一步促进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使中马成为经常走动的好邻居。

  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曾推动了中国与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友好交流和往来。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马两国政府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了解与信任,把两国关系发展同各自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亚洲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马尔代夫全国上下正热烈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马政府强调,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访问”,马方将为习近平主席提供最高礼遇,并给予最热情的接待,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我相信,通过此次访问,中马两国关系一定能实现新跨越,更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1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