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徐坚大使:中波友谊依旧 执手明天

2014年11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波两国怀着对建设美好家园与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期待,通过携手努力,双边合作一定会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果实

        

  在波兰首都华沙,与古城毗邻、掩映在葱葱绿树中的一个大院是中国大使馆。6900多公里外的中国北京,与日坛公园隔街相望、处在繁华地段又不失宁静的院落,是波兰外交官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这是中国与波兰建交后相互赠予的“第一份礼物”,见证了中波两国关系65年的发展历程。

  1949年10月8日,中波建交后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即刊登了波兰副外长莱西斯基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照会,通知波兰共和国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答复并表示欢迎。自此,中波关系开启了新篇章。

  65年里,数不清的友好故事载入了两国关系史册,也深深地刻在两国人民心中。我出使波兰两年多,不少波兰民众时常会提到,中国在“波兹南事件”中帮助波兰度过危机,以及在上世纪80年代波兰经济困难时期提供援助。而中国人民又何尝忘记,波兰为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所给予的宝贵支持。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还鲜见广告,悬挂在上海外滩18号楼顶的“CP”(“中波”)大广告牌留在许多国人的老照片里。这个广告代表的是1951年两国政府合资创办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为打破当时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大使级会谈从1958年起改在华沙举行,为日后中美建交奠定了良好基础,波兰政府为此提供了场所,作出了贡献。在2000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18岁的中国小伙李云迪以精湛的技艺,完美诠释了肖邦音乐的内涵,一举夺得空缺15年的金奖,成为首位且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和中波文化交流的使者。为表彰其突出贡献,波兰政府为他颁发了全球第一本肖邦护照。

  进入新时期,中波两国继续遵循互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相互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推进互利合作。2011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建立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双边关系发展的新纪元,两国传统友谊焕发新的活力。近年来,双方保持频繁的高层接触,经贸合作继续深化,文教等领域交流不断扩大。汉语热在波兰持续升温,从幼童到成人,学习中文成为时尚,4所孔子学院及几个孔子课堂已难满足需求。今年8月,长征四号乙遥二十七运载火箭将波兰卫星“赫维留”成功送入太空,中波在航天领域完成首次合作。

  秋风送爽,红叶映景。当我漫步在华沙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上,看见一位波兰父亲带着小女儿坐在落成不久的中国亭里,一边享受秋日暖阳,一边指着中国龙雕塑给孩子讲故事。目睹如此温馨的场景,面对中波文化的交融,我深切地感受到,中波友谊就是这样一代代传递,生生不息。

  展望未来,我深信,中波两国怀着对建设美好家园与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期待,通过携手努力,双边合作一定会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果实。任时光飞逝,沧海桑田,中波友好亘古不变。

  (作者为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3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