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吴海龙大使:日内瓦见证中国多边外交历程

2014年12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权进步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

  

  日内瓦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也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今年2月,我调任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工作,得以近距离、深度了解日内瓦在全球治理和中国多边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日内瓦是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参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身份参加国际会议。过去的60年,日内瓦见证了中国逐渐与世界融合并走向国际舞台中心的过程,经历了中国多边外交从观望学习到积极进取、从接受和适应国际规则到参与和引导制定规则的发展历程。

  中国在日内瓦积极开展人权领域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合作,不断推进国际人权事业进步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中国已参加26项国际人权公约,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与磋商。2014年,中国顺利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轮国别人权审查、联合国对中国履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情况审议,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成就的了解和支持。

  中国在日内瓦建设性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谈判进程。裁军谈判会议是全球多边军控谈判的唯一场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在日内瓦派驻裁军大使。1996年达成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中国全程参与并发挥重大影响的第一个多边军控条约。2008年和2014年,中国和俄罗斯先后两次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2013年,在中国的参与和推动下,各方在日内瓦达成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向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中国在日内瓦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自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积极贡献。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与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向疫区国家派出移动实验室、医疗队,援建诊疗中心,并提供了多轮物资和资金援助。今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将极大促进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强国的转变。继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后,近日赵厚麟又成功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这使在日内瓦的200多名中国籍国际职员中,有了两位国际组织的一把手。

  中国在日内瓦向世界展示中国梦和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自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在万国宫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已将其打造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展示中国现代形象的品牌。2013年,中国举办的“感知中国·美丽云南”文化活动是万国宫近年来最引人瞩目的大型文化活动,引起极大反响。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权进步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回首60年峥嵘岁月,日内瓦见证了中国多边外交的精彩历程;展望未来,日内瓦必将继续记载中国多边外交的绚丽华章。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2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