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宁赋魁大使:中泰做地区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

2014年12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泰关系的特殊性、稳定性和重要性,使中泰合作能够继续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敢为人先

  

  到泰国一年多,我走访了北部、东北部、中部和南部的许多地方,亲身感受到泰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高涨热情,听到他们期盼与中国合作发展的热切心声。在泰国与老挝边境的廊开府和乌隆府,当地工商界人士告诉我,他们期盼中国帮助建设现代化铁路,有了便利的交通,就能带动物流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多年来,泰国一直是推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力量。在东盟国家中,泰国率先同中国签署《关于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率先同中国推进战略性合作,率先同中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实现蔬菜、水果零关税安排,率先建成中国文化中心,率先同中国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并开展联演联训。可以说,泰国的引导、推动和先行先试,对促进中国—东盟合作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当前,中泰合作与中国—东盟合作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泰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形成了利益深度融合、合作不断扩大的良好格局。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国。中泰经贸合作覆盖旅游、制造、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充分反映出两国合作的务实性与互利性。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双方相互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4倍。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东盟提供巨大的市场和机遇。

  东盟一体化建设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机遇。东盟自创建至今已有40多年,倡导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的“东盟方式”,坚持灵活务实、循序渐进的外交方针,遵循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合作原则,不断推进共同体建设,走联合自强道路,成为本地区和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东盟经济年均增长超过5%,远高于全球平均速度。2015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东盟将作为一个整体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口区、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区和第五大经济体,也将成为吸引全球直接投资的最主要地区之一。

  苏轼曾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说的是机会难得,不可错过。泰国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中泰一家亲”,中泰关系的特殊性、稳定性和重要性,使得中泰合作能够继续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敢为人先。中方支持泰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相信在我们促进各自发展的进程中,中泰合作将有更多契合点和新动力。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双方将抓住重要契机,结合各自发展规划,深挖合作潜力,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战略对话、经贸联委会等机制作用,在铁路等互联互通领域启动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大力推动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力争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让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