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袭击案后,法国报纸发行量大增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5年01月28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黎市民在一家报刊亭前排队买报。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巴黎《沙尔利周刊》袭击案发生后,法国人更爱读报纸了。1月8日,袭击案发生第二天,纸媒发行量大幅飙升。全国性日报在报刊亭与报摊的销售量从平时的日均60万份攀升至100多万份。

  1月8日《解放报》的销量达到16.5万份,而平时只有3万份。同一天,《费加罗报》发行量增加134%,《世界报》发行量上涨175%,《回声报》发行量扩大两倍。9日、10日的纸媒销量平均增加40%—50%。11日巴黎反恐大游行之后,读者对纸媒的兴趣达到新一轮高潮,仅《费加罗报》的销量就增加了80%。在此期间,《沙尔利周刊》700万份的发行量创造了法国历史上最大发行量。

  埃里克·范克罗斯特是巴黎16区奥特伊街报刊亭的亭主,他卖报刊已经30年了,他对本报记者说:“《沙尔利周刊》事件第二天,报纸销量大增,《解放报》平时只卖25—30份,那天卖出180多份。但好景不长,仅持续了几天。平时买报的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袭击案发生后,许多年轻人也来买报,大多是用于留个纪念、收藏历史。”

  《费加罗报》编辑部主任阿诺·德拉格朗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法国人对纸媒的热情往往在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充分地表现出来。尽管社交媒体的新闻铺天盖地,但不少仅是传闻或小道消息。当重大事件突发时,大多数读者需要更为专业的新闻渠道提供准确信息,更需要深度解读和理性分析,以答疑释惑、消除焦虑。传统纸媒恰恰在新闻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掌握信息来源等方面具有优势,例如平时就有专业的“跑口”记者、消息源权威,因此受众更加愿意通过看报来求证事实。

  法国全国日报工会也认为,法国人在发生重大新闻事件后对真实信息的渴求陡增。纸媒不惜版面、连篇累牍地全方位透析重大事件前因后果,是对复杂新闻本身的最好解读,迎合了受众的强烈求知欲。此外,法国人还喜欢保存一些有形的、可触摸的纪念物,这样他们今后可向后辈展示这些历史性的纸质读物。

  法国里尔高等新闻学院教研主任科琳娜·范梅利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法国,重大事件发生后纸媒发行量大幅飙升,这种变化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每当出现新闻峰值,比如选举期间,综合类日报销量都不错,而当事件像袭击案那样触及灵魂时,读者更需要深度观察。由于本次事件中有记者被枪杀,一部分想买《沙尔利周刊》而没买到的人那天转而购买了很多《解放报》和《鸭鸣报》。不过,总体而言,法国近年来纸媒的发行量持续下降,尤其是综合性日报。在新时期,纸媒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仍不可替代,应在深度、广度、调查研究等方面充分挖掘优势,编辑部门应朝这方面努力。

  (本报巴黎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8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