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多国纪念“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红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2015年01月28日03: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德国首都柏林,一位女士在受难者纪念碑前献花。
  本报记者 郑红摄

  1月27日,隆冬中的波兰南部天空阴云密布,刺骨的寒风夹带着零星雪花,吹落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上。当天,“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暨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2005年11月1日,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纪念仪式正式开始。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在致词中说,此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这里,不仅是因为这个纪念活动,更主要的是人们要维护和平,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共有4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其中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统高克、奥地利总统菲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等18个国家的元首。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约300名当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也应邀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纪念活动。

  3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人幸存者在纪念仪式上先后发言,分别讲述他们的悲惨遭遇。尽管时光已经过去70多年,但3位幸存者在讲述时依然难掩悲情,令现场的聆听者唏嘘不已。来自美国的波兰裔犹太幸存者罗曼·肯特说,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内被关押了多长时间,因为对他来说,当年在集中营内的每一分钟都相当于一年,而同伴们被折磨致死的惨状更是令他终生难忘。他哽咽着说,任何试图掩饰或否认大屠杀的言行都是可耻的,都是对人类历史的背叛。

  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馆长彼得·采温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70周年纪念活动不同于以往举办的任何一次10周年纪念活动,因为这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有众多幸存者出席的纪念活动,而他们的声音已经成为对种族灭绝和人类大屠杀的“最严正的警示”。他强调说,作为那个年代的见证人,这些幸存者年事已高,但是,我们年轻的一代人,有责任把这段可怕的历史告知后人,有责任把历史教训传递下去。

  波兰雅盖隆大学历史系教授斯塔尼斯瓦夫·斯洛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斯维辛集中营不仅提醒人们牢记历史,同时也警示人类反思战争的教训。而对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日的纪念,不仅显示了世界人民反对法西斯、反对侵略的意志,同时也彰显了人类追求和平的信念。

  1月27日也是德国法定的“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当天中午,在紧邻柏林议会大厦的蒂尔公园中的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前,数十人参加了由希尔德加德·拉格莱纳基金会组织的纪念活动。该基金会负责人罗密欧·弗朗茨对本报记者表示,纳粹大屠杀是德国和欧洲历史的一部分,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告诉青年人,不能重蹈历史的覆辙。

  当天,德国多座城市都举行了纪念活动。27日上午,德国联邦议会议长拉墨特和德国总统高克分别发表讲话。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此前一天的讲话中说,记住纳粹的暴行是德国人持久的责任。“奥斯维辛每天都在告诉我们……德国对于数百万受害者负有责任”。

  2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人们纷纷来到市中心的劳尔·瓦伦堡广场,点亮蜡烛,献上鲜花,对遭受纳粹迫害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当天下午,瑞典首相勒文向社会各界发表讲话,告诫人们不要忘记那段惨痛的历史。随后,3位大屠杀幸存者代表致辞,向人们讲述了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悲惨经历。

  (本报奥斯维辛、柏林、斯德哥尔摩1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8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