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应对新挑战的全球性机构(国际论坛)

克劳斯·施瓦布
2015年01月24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望世界经济论坛能为实现我们的使命奠定基础,持续不断地提供对形势与挑战的分析,协助领导者探寻超越自身利益的解决方案,推动实现发展与进步

         

  随着欧洲央行本周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世界再次期待市场能得以稳定。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一直在关注全球经济政治走向,发现有些“难解问题”影响深远,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交流,达成共识。

  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力量推动下,当今世界充满了相互交织、纷繁复杂的挑战。本周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了这些问题——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也延伸到了技术、社会和地缘政治等各个层面。

  所谓全球性力量包括:受技术和全球化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工作的性质不断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就业危机;发达国家的增长水平发生了长期性转变;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放缓;各国和各地区之间因资源不足的影响逐步显现,再度陷入战略竞争等。

  这些力量和其他许多全球性趋势一起,形成了更多挑战并加剧了挑战的难度。这些挑战超越了传统的治理界限,也超出了当前国际体系的正式框架。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建立新的全球性机构,其运作环境必然会更加复杂。这一机构要能灵活应变、不拘泥于某种形式,以应对各种前所未有并且快速涌现的挑战。同时,未来的机构必须能够互联互通,因为如果没有各国领袖参与、贡献富有洞察力的专业知识,任何挑战都无法解决。未来的机构必须能通过网络和现场的方式汇聚各方英才,因为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在线互动和现场交流,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最重要的是,这些机构要公正无私,受人信赖才能发挥作用。

  希望世界经济论坛能为实现我们的使命奠定基础,持续不断地提供对形势与挑战的分析,协助领导者探寻超越自身利益的解决方案,推动实现发展与进步。

  (作者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4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