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正在为斯里兰卡修筑近90年来的首条铁路

“感谢中国朋友给我们巨大帮助”(第一现场)

本报赴斯里兰卡特派记者  吕鹏飞
2015年01月19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路基填筑及挡墙砌筑。
  资料图片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起点为南方省的马塔拉,终点为乌瓦省的卡塔拉伽马,全长127千米,项目共分为3期。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共同承担一期工程的施工。图为工人们在为桥孔桩灌注砼。
  资料图片

  “我们的这条铁路可是斯里兰卡近90年来新修的第一条铁路。”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经理吴范玉非常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斯里兰卡南部铁路起点为南方省的马塔拉,终点为乌瓦省的卡塔拉伽马,全长127千米。该项目共分为3期,吴范玉所在的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铁五局共同承担一期工程的施工,即从马塔拉到贝里亚塔总长26.7千米的线路建设,一期项目合同总额为2.78亿美元。

  这是斯里兰卡设计时速最高的铁路

  斯里兰卡早在19世纪60年代就拥有了第一条铁路,英国殖民者为了便利自中部康堤种植园区向科伦坡港口的货物运输,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第一条铁路,此后又在斯全国修建了多条线路。但是,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至南部铁路项目启动,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年久失修导致了火车的运行速度慢,斯里兰卡铁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山区的火车时速为25千米至40千米,平原地区为60千米至80千米。“我们这条铁路设计时速120千米,是斯里兰卡时速最高的铁路!”吴范玉说。

  不过,斯里兰卡南部铁路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将带动该国铁路网的升级,还在于它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影响。中国公司所承建的斯里兰卡最大港口汉班托塔港已经开始运营,它正是斯南部铁路线路上的重要一环。“从科伦坡到马塔拉是客运专线,我们这条线路则是客货两用,既可直通首都科伦坡,又深入到了中部产茶大省乌瓦,汉班托塔港正处于中枢位置。铁路一旦开通,将会极大地促进南部地区的物流、人员流动,盘活汉班托塔港区。据说斯里兰卡政府还计划自卡塔拉伽马向北继续修路,构建环岛铁路网,斯里兰卡南部铁路未来的影响不可估量。”吴范玉分析道。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一期自2013年8月开工,工程期为3年,至今已完成工程量的1/3。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经理助理杨东辉坦言,进度慢是因为中国速度遭遇了斯里兰卡南部地区气候上的“水土不服”。去年雨季雨水多、持续时间长,施工断断续续,延缓了工期。不过,他相信工程能够按期完成。除气候外,中机公司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部还经历了法律法规关、环保政策关、风土人情关等多重考验。

  项目部另一负责人顾峰向本报记者介绍,斯里兰卡政府对于环保极为重视,斯中央环保局会专门针对具体项目成立环境委员会,委员会包括水利、公路、电力、交通等10余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定期到工地检查,同时业主还需定期向该委员会汇报相关环保指标。“我们对铁路建设所涉及的震动、噪音、扬尘、废物丢弃等都进行了妥善处理,对地方的环境保护很注意。比如,如果民房挨着铁路,我们会调整施工工艺降低噪声。”顾峰说。

  中国企业助力斯里兰卡经济腾飞梦想

  项目部环境工程师吉昂·克拉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同事曾遇到过语言、沟通障碍,现在他们大都克服了这些障碍,能够熟练地与当地人交流,同时也完全了解在斯里兰卡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他们一直遵守斯里兰卡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员工的习俗,我的工作环境很好。项目部为项目配置了更多的资源、引入了更为先进的技术,这项工程质量很高,对斯里兰卡极为有益。”

  尊重斯里兰卡的宗教、文化,遵守该国法律法规也是项目部安全工程师图萨拉·古纳拉特纳对中国公司的最直观印象。他过去6年曾在不同公司工作,但都是中资公司。他说:“中国公司承建了很多大型项目,包括道路、港口和电站,感谢中国朋友给我们巨大帮助,我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拉琪莎与古纳拉特纳有着相似的经历,她曾于2006年至2011年到中国留学,回国后先在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加勒至马塔拉高速公路工地工作,2013年又来到了南部铁路项目部工作。吴范玉介绍说,现在工地上共有中方员工240人、当地员工600人。随着项目的铺开,当地员工可能会超过1000名,普通劳工月薪约为3万斯里兰卡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22卢比),工程师为7万至10万卢比,这远高于当地的工资水平。“还有两所大学的100多名工程类或环境类学生到我们这儿实习或观摩,我们的工地还有马塔拉当地的卢哈纳大学的学生。一批批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默默耕耘,助力斯里兰卡的经济腾飞梦想,我们也在为斯里兰卡民众筑梦。”吴范玉介绍说。

  虽然身在国外,项目部依然没有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中国人民的友爱传递给斯里兰卡人民。吴范玉告诉记者,项目开工之年的2013年,他们就曾向当地的小学捐赠书包、电脑,2014年又捐款5000多美元用于赈灾。“我们还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负责维护施工时所涉及的公路,目前已跟地方政府签了两个协议,翻修了6条道路,还在商谈一项新的协议。”

  (本报斯里兰卡马塔拉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