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来中国就像回家一样”(驻华大使看中国)

印度驻华大使  康  特
2015年01月13日03: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非常荣幸能从2014年1月起就任印度驻华大使。驻华大使这个职位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从我外交生涯的开始,就与中国有了交集。1979年到1981年,我在新加坡南洋大学(现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中文,1981年到1985年,我在印度驻华使馆工作。我还曾担任印度驻中国香港和澳门总领事、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我外交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和中国打交道,因此,此次就任驻华大使对我来说像回家一样。

  中国是个丰富多彩、令人着迷的国家。中国和印度作为两大文明古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文化领域有很多共同点,我有幸见证了中国近30年来的转变。2013年印中关系发展良好,我们把2013年称为印中两国关系的“收获之年”。当我就任印度驻华大使时,我的目标很明确:将印中两国关系发展成邻里和平共处、经济领域互利合作、文化交流互动频繁的典范。

  2014年是“印中友好交流年”,这一年印中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印度副总统穆罕默德·哈米德·安萨里访问了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了国事访问。习主席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印中关系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印中关系,实际上,莫迪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在过去6个月中已经会面三次,莫迪总理和李克强总理还在缅甸举行了会谈。印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加强了合作,为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新内容。

  印度希望加强印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鼓励印中两国进行双向投资。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印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扩展到了铁路、工业园等新领域。印中两国还达成共识,将在智慧城市、宇宙空间、新能源等领域展开合作。印中两国还在防务安全领域开展交流,两国陆军在2014年11月成功完成了“携手—2014”反恐联合训练。

  印中两国民间交流取得了长足进展。2014年,两国文化交流活跃。印度驻华大使馆在中国14个城市举办了“印度掠影”活动。印中两国还在多边外交领域展开合作,如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回顾2014年,我对印中两国的交流合作感到满意,希望印中两国关系在2015年能够更上一层楼,我期待莫迪总理能在今年访问中国。

  我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来到中国工作,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各个阶段。今天,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非常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印度也处在加速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我认为印度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经验,印中两国的发展给彼此带来了机会。

  我想借此机会说一下印中两国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印度政府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为吸引外国投资,莫迪总理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我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借此机会投资印度,既瞄准印度巨大的国内市场,又瞄准出口市场,这将为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

  我有机会到中国各地旅行,中国每个地区都各具特色。我最近去了敦煌,印中两国在过去2000多年的交流印迹在敦煌随处可见。旅行中,我发现很多中国人对印度感兴趣,他们想更多地了解印度。尽管如此,去印度旅游的中国游客并不多,来中国旅行的印度人也不多。今年,印度驻华大使馆将在中国各地举办一系列活动,将印度介绍给中国朋友,推介印度旅游。印度和中国拥有古老的文明,两国交流史源远流长。因此,我作为印度驻华大使的任务之一,就是让印中两大文明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