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心聚力,共同反对恐怖主义”(第一现场)

——法国巴黎举行大规模反恐游行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邢 雪
2015年01月12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1日,法国巴黎举行大游行,反对恐怖主义暴行。
  本报记者 邢 雪摄

  众多游行民众聚集在巴黎共和国广场。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1月11日下午,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恐大游行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巴黎《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事件与人质绑架事件遇难者的家属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中东、非洲等多国政要参加了游行。当地媒体报道称,当天参加反恐大游行的人数多达百万,可谓规模空前。此间舆论分析称,此次多国政要齐聚巴黎,显示了世界多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的态度和立场。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游行的民众早早地便从四面八方涌向共和国广场。在共和国广场上,民众群情激愤。不少人爬到广场中央的雕塑上,挥舞着法国国旗,齐声高喊“我们不怕”“凝心聚力,共同反对恐怖主义”等口号。

  一位名叫汉瑞斯的法国人在现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全家7口人全部参加了游行:“我们游行就是要表达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态度!”

  安娜贝拉的脸上画着法国国旗图案,她对记者说:“我们不惧怕恐怖分子!我们要用手中的笔捍卫和平。”

  自《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法国各地陆续举行集会,悼念遇难者,反对恐怖主义。11日,这场名为“共和国前进”的大游行更是将反恐氛围推向高潮。当天,全法各地也都同步举行游行。有分析认为,在恐怖主义威胁面前,法国人通过这场大游行显示出了团结一致、全民反恐的决心与勇气。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1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非常的安全措施,保证11日在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安全举行。卡泽纳夫说,反恐大游行是对近日倒在恐怖分子枪下的17人的致敬。他表示,法国政府当天将在巴黎及周边地区部署3000多名警察和军人维护治安;一些狙击手将被部署在楼顶,保证游行参与者的人身安全。

  7日的恐怖袭击发生后,西班牙、澳大利亚、比利时、奥地利等国纷纷提升反恐级别或加强防范措施,美国对全体公民发布防范恐怖袭击的警示,加拿大则加大安全部门授权。一时间西方国家草木皆兵。

  目前,欧洲恐怖袭击警报接连不断。“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10日宣称对《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并声称将针对法国发起新的恐怖行动。英国军情五处此前表示,根据情报显示,一组来自叙利亚的“基地”组织成员将对西方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我们以及我们的伙伴将尽全力予以阻止”。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挑战,欧美各国决定抱团取暖。在此次巴黎反恐大游行之前,欧美反恐协调会议在巴黎举行。法国、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国的内政与司法部长以及欧盟移民与内政委员、欧盟反恐协调员等出席了会议。他们表示,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与挑战,只能共同应对。

  由于历史原因,法国在非洲与中东有着重大利益关切,因此法国即便在国力相对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出兵马里、中非,并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空袭。囊中羞涩的法国希望其军事行动得到欧洲盟国的支持。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各国并没有采取共同的安全政策。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让欧洲各国意识到,已经到了在欧洲范围内制定应对恐怖主义之策的时候了。

  未来几周,欧盟将进行反恐大动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表示,2月12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反恐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近日出台新的反恐方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表示,1月19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将讨论欧洲青年赴叙利亚与伊拉克参加“圣战”的问题,并加强就此问题的有关政策协调。

  (本报巴黎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