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拉时间”蓄势而发(钟声)

2015年01月08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沃土之上,中拉友好合作的种子生根发芽,孕育盎然生机。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世界面貌将随之焕然一新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集中了众多发展中国家,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味着什么?答案越来越清晰。1月8日至9日,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覆盖全球面积1/5、人口1/4的两方踏上了团结合作的新台阶。

  “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全有理由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主旨讲话音犹在耳,“中拉时间”蓄势而发。

  拉美学界认为,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拉美发展的“机遇的十年”,中国梦与拉美梦相互联通,相得益彰。曾任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的卡塞利说,拉美正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亚洲,而兴起的亚洲则在拉美寻求资源和新的市场。随着世界经济的中心逐渐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传统的“中心—外围”关系发生变化,以中国和拉美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主要变量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拉合作能量越来越大。

  实实在在的数字,振奋人心。2014年1月至11月,中拉贸易额达到2419.3亿美元。从2000年到2013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额增长了近20倍,该地区对中国出口增长了27倍。2013年,在中国对外投资中,对拉美投资增长速度最快,达132.7%……正像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所说,“拉丁美洲与中国的贸易是近几十年来最为重要的经济佳话之一”。

  若论中拉交往的佳话,更见灿烂繁星。16世纪中期的“大帆船贸易”,将中国与拉美连结起来,影响了世界的进程。“中国姑娘”塑像矗立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市,她随“大帆船贸易”来到拉美,不仅为当地妇女设计了丝料连衣裙,还留下了美德与智慧的故事。大约50万华工曾远赴拉美,修筑巴拿马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用双手甚至生命为拉美国家现代化的启动、发展披荆斩棘,谱写了中拉民间友好永不磨灭的篇章。今天,中拉民间友好继往开来,掀开崭新一页。中国在拉美已开设30多所孔子学院和10个孔子课堂,自2012年起的5年内,中国将向拉美国家提供5000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21个拉美国家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研究中心对拉美26个国家4.1万名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63%的拉美受访者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介于“非常积极”和“积极”之间,“中国机遇论”与中拉友好的呼声在拉美唱响。

  沃土之上,中拉友好合作的种子生根发芽,孕育盎然生机。双方满怀真诚,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世界面貌将随之焕然一新。

  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03 版)

(责编:袁勃、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