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宋彦斌大使:共同浇灌中哥友谊之树

宋彦斌
2015年01月08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方愿继续同哥方一道,把政治互信的根扎深,把互利合作的干养壮,使人文交流的叶繁茂,相信这棵大树在双方的共同浇灌下定会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不断惠及两国人民

  

  1月8日至9日,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会议开幕式活动。这是在中哥建交7年多时间里第三位哥斯达黎加总统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同索利斯总统继去年7月在巴西会晤后半年内进行的第二次会晤,凸显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哥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自2007年建交以来,双方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友谊不断加深。中哥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两国关系犹如一棵茁壮成长的美洲象耳树,枝繁叶茂。

  象耳树是哥斯达黎加国树,树伞如盖,在广袤的草原中可以用来避暑乘凉。中哥建交7年多来,双方共同培育了一棵真诚友好、相互支持、坦诚相待、共同发展的友谊之树,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领导人相继实现互访;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关、政党团体、地方城市间交流密切;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配合。2011年中哥自贸协定生效后,两国贸易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哥两国建交后,每年都有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哥斯达黎加青年到中国学习,其中一部分学子已学成回国,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中央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在哥开播,中国的古老文化、美丽风光已经走进哥千家万户。中哥友谊之树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推动和共同努力下正在茁壮成长。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部分拉共体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哥斯达黎加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大力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为筹备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协调工作,索利斯总统访华并出席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必将为中哥关系及中拉整体合作发展注入活力。相信在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传递出中拉双方致力于推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既有利于中拉双方寻求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也将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跨越广阔的太平洋,中哥两国领导人共同浇灌友谊之树,携手为人民谋福祉。中方愿继续同哥方一道,把政治互信的根扎深,把互利合作的干养壮,使人文交流的叶繁茂,相信这棵大树在双方的共同浇灌下定会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不断惠及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21 版)

(责编:耿聪、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