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惩治腐败,中国经验值得借鉴(国外政党看中国反腐倡廉)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5年01月08日03: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共产党国家杜马党团成员、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基姆·库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注中国时事的人都了解,中国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此次中国高层决心大,整治程度彻底。

  在库明看来,中国目前的反腐倡廉行动是正确而及时的。目前中国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对转型构成阻碍的各种因素中,腐败危害最大。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越发意识到腐败的危害性,此时大力整治政党内部风气、查处违纪行为,不仅可以拉近政党与人民的距离,改善党在国内外的形象,而且可以提高经济效率,保证经济转型期的平稳过渡。

  库明表示,他本人已4次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作为一名外国人,他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反腐方面也是如此。库明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目前正在被严格地执行,公款消费、购买奢侈品等行为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外国人也注意到了这一规定的影响。比如俄共代表团去年9月到中国访问时,以往的豪华宴席变成了更为朴素的接待方式。但库明丝毫不觉得受到怠慢,反而认为这才是中国日趋成熟理智、更加自信的表现。

  由于工作关系,库明有幸多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从习主席的言谈中可以看到,他始终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未来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中国反腐工作的顺利开展与中国领导人的坚定意志密不可分。此外,中国对于腐败的警醒也是出于对历史教训的深刻认识。20多年前,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苏联政府和苏共内部的严重腐败致使民众对国家失去信心。

  库明认为,俄中两国可以在反腐领域加强合作。他强调,俄罗斯在历史上深受腐败之苦,目前也在制定严厉的反腐措施。此前通过的相关法案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公布收入、禁止拥有海外资产等,这些都是阶段性成果。库明认为,作为俄罗斯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反腐领域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库明强调,俄共高度评价中国反腐倡廉行动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双方在反腐领域的合作将对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报莫斯科1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22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