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迎来大外交时代(国际论坛)

郑永年
2015年01月07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道路,是和平、开放、包容的,是让发展中国家也发展起来,这是新的时代精神

  

  中国外交,怎么走?这一直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的大外交战略已经基本成型。如很多人所看到,2014年是中国的“大国外交年”,这不仅仅是指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外交盛事,也包括对当前国际形势、外交思路和战略的研判。

  中国外交的核心是和平发展,在维护和平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争取和平。具体表现在两个主要方面:其一,推动与发达国家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历史上看,新兴大国经常挑战守成大国,而守成大国则往往恐惧于新兴大国崛起,这曾导致无穷的战争和冲突。要避免战争和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其二,强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突出表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经济,中国的倡议将带来双赢的结果。

  中国道路,是和平、开放、包容的,是让发展中国家也发展起来,这是新的时代精神。中国明确表示欢迎各国搭中国发展的便车。历史的经验一再证明,开放极其重要,这也是从前一些大国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尤其在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竞争力,不在于谁更民族主义,而在于谁更加开放。国家越开放,就越可以调动国际生产要素的流通和有效配置。西方一些国家从过去开放走到今天的贸易保护主义,如果继续执迷不悟,就不可能很好地发展下去。

  总而言之,中国迎来了大外交时代,中国领导人抓住了这个时代的机遇,也创造了机遇,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03 版)
(责编:耿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