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方人如何对待流浪汉(环球走笔)

李志伟
2015年01月07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昂古莱姆是法国西部一座艺术气息浓郁的城市。不久前,该市出现了一个新奇景象,街头长椅被加装了铁丝网——这并非行为艺术,而是为了阻止流浪汉在长椅上过夜。尽管后来在舆论压力下铁丝网被拆除,但还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近年来,法国许多城市都采取了不少新奇手段驱赶市中心的流浪汉。在圣丹尼斯省圣旺市,租户们被警告不要施舍给流浪汉食物,不得放任他们在公寓楼下的大厅内过夜。前几年,瓦勒德瓦兹省还曾试图在一些地方喷洒散发恶臭的药剂驱赶流浪汉。

  睡在巴黎地铁站水泥台上的流浪汉曾是当地一景。后来这些水泥台加装了单人座椅,正好可以阻止人们在上面平躺。除市政机关、公共交通外,许多企业、商家和社区公寓也想出各种办法改造建筑外的平台,或是砌上凹凸不平的石头、铁钉,或是加装护栏,甚至干脆将平台改造成斜坡。

  媒体上甚至对这些装置赋予了专门的名称——“防流浪汉街道装置”。在笔者走过的西欧城市,此类装置并不少见,其原因大概是城市为了保持“档次”。很多城市的税收主要来自居民和企业,居住环境对于能否吸引有钱人和大企业至关重要,流浪汉显然“有碍观瞻”,不合时宜。

  然而,这些措施并不能改变或减少流浪汉的存在。正如英国伦敦市长约翰逊所言,这些防流浪汉的装置“很丑、无益生产、很愚蠢”,实际上这些“短视”举措并不能解决社会存在的贫困与不公,顶多只是掩盖问题。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大,法国流浪汉的数量近年来一路攀升,据统计,2012年仅巴黎地区就有2.88万无家可归者。当前,法国流浪汉人数达15万,比2001年增加了一半。法国全国社会安置协会联合会主任弗洛朗·盖冈感叹道:“面对危机,人们变得逆来顺受,安于本就十分悲惨的现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各国失业率上升,导致一些社会救助事业的支出削减,救助力度下降,与往年相比,市政机关救助站的开放床位减少了一半。

  当然,在对待流浪汉的问题上也有温馨的例子。比如在加拿大温哥华,一些社会组织给路边长椅加装盖顶,并写上“这是一间卧室”。虽然帮不了太多忙,但其中寄寓的包容和真情能够温暖人心。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人,就是需要关心的人。”其中的道理,予人启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