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紧密联系在一起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部长 曼努埃尔·冈萨雷斯·桑斯
2015年01月06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古语有云:“君子怀德,小人怀惠。”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和中国都胸怀广阔,志存高远,完全可以精诚合作,共建未来。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拉领导人会晤上,明确阐述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策主张,双方领导人宣布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成立中拉论坛,成为中拉共建美好未来的新起点。

  习近平主席此次讲话高瞻远瞩,描绘了中拉战略性伙伴关系的未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我愿在此引述讲话的要点:一、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战略互信。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促进共同发展。三、中方将正式实施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并正式实施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四、设立“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适时举办首届中拉科技创新论坛。五、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交往,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六、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和赴华培训名额,邀请更多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和青年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七、中方愿意同拉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围绕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议题和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和协作,就亚太和拉美事务加强对话和合作。八、双方应坚持整体合作,促进双边关系。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希望能成功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为此,我们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视其为中方致力于同拉方密切关系、深化互信、增进友谊的明确信号。作为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我将有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王毅先生共同主持本月8至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是双方落实去年7月中拉领导人会晤成果,建立互利互惠、共享机遇的整体合作历史性新平台的重要步骤。论坛的筹备工作充分显示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也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关系的巩固和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灵活自愿、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中拉论坛的建立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更加全面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长,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最终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标。

  哥斯达黎加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也有实现地区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拉论坛的成立为中拉关系发展带来全新机遇,双方作为发展道路上的命运共同体,要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共创未来。哥方愿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道路上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携手同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21 版)

(责编:袁勃、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