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到中国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驻华大使看中国)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苏更
2015年01月06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拿到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的任命书后,我十分激动,随即也意识到,我在中国的任期将十分精彩。

  中国是印尼唯一的全面战略伙伴。对印尼政府而言,对印尼人民而言,印尼驻华大使馆的活动都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印尼驻华大使是一个好工作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在过去的10年里,印尼和中国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担任印尼驻华大使意味着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对于这些挑战,一些人可能会选择逃避,我却十分期待能来到这里,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战胜这些挑战。

  作为一名主要负责加强东盟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之间合作的外交官,能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进程,对我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这使我可以建议或落实一些有助于增强东盟与中国合作的政策。

  在担任驻华大使之前,我只来过中国两次。坦率地说,此前我甚至无法想象中国究竟有多大。到中国后,我第一次走出北京就是坐火车到山东济南,此后,我还两次到过南边的海南,并曾数次到访过中国西部枢纽重庆市。

  过去,和我打交道的中国人仅仅局限于官员,尤其是外交官。现在,我有机会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这是我的幸运。因为这样,在市场里,在大街上,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在北京,抑或是在其他省份,我都可以和更多的当地人产生交集了,我有幸结交了许多朋友。

  我的亲眼所见,纠正了我此前对中国的一些看法。比如,我以前错误地认为,中国人只喝茶,而喝咖啡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我的亲身体验,也加深了我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一些认识。特别是,中国人重信守诺、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对此我更加深信不疑了。在中国,这三种价值观随处可见,正是在这些价值观的指引下,中国人具有更加崇高的职业道德和人生境界。

  中国已经取得的尤其是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中国外交官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下一起共事,我也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人不仅富有民族自尊心、勤奋刻苦,而且积极性很高。我认为,正是中国人的这些特性,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快速上升构成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什么?中国人在几乎一切领域都决心要做到最好,他们踌躇满志,雄心勃勃。雄心壮志往往意味着拥有很高的积极性。具有雄心壮志的人或积极性很高的人,更常常是一位梦想家,世界上的梦想家更多了,世界也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了,不是吗?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如果要走得快,那就单独行动,如果要行得远,那么我们就应该携手共进。我希望,我们两国可以建立起更加强劲而稳固的合作关系,为建设共惠、共容、稳定、和平的亚太发挥更大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03 版)

(责编:耿聪、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