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搭建共享发展经验的平台

——拉美各界期待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5年01月05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和巴西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巴西投资设厂。图为巴西玛瑙斯企业园区格力工厂生产线上,当地员工正在组装空调。
  人民视觉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拉美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这次会议将成为撬动中拉合作大门的支点,为双方提供一个值得期待的广阔合作前景。中拉合作论坛将是继中非合作论坛后,中国政府提出的与发展中国家云集地区的第二个高级别对话平台。

  基础坚实 步伐稳健

  “基础坚实”“步伐稳健”和“前景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室研究员杨志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关系要保持健康、持续、稳定、和谐的发展亟须“顶层设计”,中拉论坛应运而生,可谓“高瞻远瞩”,定能“高屋建瓴”地驾驭今后中拉整体合作的走势、谋划中拉合作的战略布局、造福中拉人民。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度赞赏中拉论坛。他说,中拉论坛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和平与相互尊重的关系上,搭建共享发展经验的平台。中拉论坛“使我们大家联合起来,变为一个强大的地区”。

  2014年底,中国新任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向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递交国书。克里斯蒂娜表示,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意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正在同拉美国家共同打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一直重视并积极推动与拉美的整体合作。为此,中国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稳健推动中拉整体合作的步伐:2008年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2012年,对中拉整体合作提出一系列倡议并宣布了一系列具体且可操作的新举措,得到了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2014年推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是中国和拉美国家举行的首次高级别对话会议,相信会议将极大地拉近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关系。中国和拉美国家高层官员可以通过中拉论坛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往,这将为中国和拉美国家间政治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而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大学经济学教授科罗拉·贝尔雅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拉论坛的启动是中国同拉美国家整体合作的重要契机,这是中国参与整个拉美地区建设的重要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启动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同33个国家的整体合作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这是一大突破。中拉论坛是促进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事实上,中拉论坛不仅促进了拉美各国同中国的合作,也促进了拉美内部的整体协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同时,这对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好处。

  前景广阔 大有可为

  21世纪以来,中拉贸易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飙升至2013年的2616亿美元,增长19.8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6.3%。随着中拉论坛的开启,未来中拉经济合作将以更加迅猛的态势发展。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拉美也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

  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中拉经济合作的水平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展、深度不断挖掘,以货币互换、贷款换石油、合作基金等方式开展的金融合作更是不断创新,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引擎。

  委内瑞拉圣塔罗萨大学教授赫苏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中国在世界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委内瑞拉把中国看成是自己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两国在金融、能源、技术、农业、贸易和电信领域签署了300多个合作协定,实现了战略合作”。他表示,通过中拉论坛,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发展和丰富我们两国经济关系,促进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科罗拉表示,长期以来大部分拉美国家以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和初级制成品为主,经济发展结构不够完善,科罗拉希望未来拉美国家能够借助这一合作的重要契机,引进更多的中国资金和技术,进一步发展本土工业,向中国更多的出口二级制成品和高科技产品。事实上有不少拉美国家已经成功转型,哥斯达黎加就是拉美国家中利用高科技发展的成功案例,此前哥斯达黎加主要向中国出口咖啡等初级农产品,目前哥斯达黎加大量向中国出口芯片等高科技含量产品。

  中国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一极,具备在国际舞台上同欧美就一些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国际规则及贸易机制进行抗争的实力。全球治理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大有可为。为推动全球南南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主席特别助理、国际信息所所长雷纳托·弗洛雷斯指出,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巴西和中国同属金砖国家,无疑将为推动中拉合作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杨志敏表示,中拉整体合作,在经济方面是建立在优势互补上的合作;在政治方面,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上的合作。从长远来看,中拉整体合作也将具有全球影响力,必将加深未来双方在全球治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重大领域的合作,其影响可谓深远。

  (本报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拉加斯、北京1月4日电 记者王海林、范剑青、吴志华、邹志鹏、莽九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