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平等”何以成为年度热词(钟声)

2015年01月05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找到一条能够实现公平且激发创新力、竞争力的改革路径的确很难,但更难的是在选定的改革之路上毅然前行

  

  2014年末,英国《金融时报》评出的年度热门词汇是“不平等”。该报的解读是:“一种危险的不公平状态,尽管政客们正极力让自己看起来在阻止它,但以自我为中心的西方社会仍然被无情地拖向这种状态。”展望2015年走向,西方无法回避这个热词,尤其是如何抑制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问题。

  贫富差距加大不是这个世界的新问题,它之所以在过去一年貌似以“新问题”出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它成了很多发达国家的常态,甚至给这些国家的政局带来了冲击;二是它久拖难解、制约增长,引发人们对国家治理成效的关注。

  经合组织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34个成员中最富有与最贫穷人口的收入差距已达30年来最严重程度。英国和美国最富有和最贫穷的10%人口,收入差距分别是9.6倍和16.5倍。这个指标在日本和韩国是10倍。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学者就意识到当前资本主义世界潜在着社会危机的种子,尤其是收入差距加大破坏了社会互信,动摇了社会稳定根基,很容易成为社会动荡的导火索。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加紧采取措施弥补分配制度缺陷,其深意正在于此。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把推动提高最低工资列入施政目标,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要为只拿最低工资的就业者免税。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学术专著《21世纪资本论》跻身畅销书行列,表明西方对自身制度缺陷的关注与思考已形成一种社会思潮。

  缩小贫富差距,一方面要触动某些阶层的利益,拿出决断力;另一方面也要提升经济,做大蛋糕,让社会中下层群体——这些人往往是技术进步造成的失业者——具备更好的就业能力。简言之,就是要使公平与效率达到新的平衡。这不是单纯通过分配体制改革就能做到的。而且,在一些阶层对立、分裂或碎片化的社会中,选票政治的脆弱性、局限性往往会在触动不同利益的那一刻凸显,致使政府的治理能力,尤其是领导力、决策力与执行力被制约或削弱。

  找到一条能够实现公平且激发创新力、竞争力的改革路径的确很难,但更难的是在选定的改革之路上毅然前行。单就收入差距问题而言,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问题成因各不相同,只有确保改革的有效实施,最大限度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才能应对挑战、闯过难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03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