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滑雪胜地——茵斯布鲁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12月24日10:24

茵斯布鲁克山谷中的滑冰场  于世文  摄
茵斯布鲁克山谷中的滑冰场  于世文  摄
下一页

    时值冬令,享有丰富滑雪资源的加拿大、瑞士等国的旅游机构近期纷纷在北京推广滑雪主题游。加拿大唱响本国是“冬季运动的天堂,拥有惠斯勒、班夫等世界级滑雪场”;瑞士的招徕语则是“冰雪假期,就等你来,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滑雪服务”。其实,奥地利的茵斯布鲁克也是一个世界级的滑雪胜地,那里拥有全年开放的世界一流滑雪场,即使夏季去那里也可体验赏雪、玩雪与滑雪的乐趣。几年前的初秋,我们由萨尔茨堡行车190公里抵达茵斯布鲁克,领略过这座山城的迷人风光。

    两次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地方

    在奥林匹克盛会的史册上两次出现过“茵斯布鲁克”城市的名字,因为1964年和1976年两次冬奥会都是在茵斯布鲁克伊格尔斯山举行的。导游小邬介绍说,茵斯布鲁克与维也纳、萨尔茨堡齐名,是奥地利三大旅游城市之一,这里拥有诱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且游客数量历来居奥地利之冠。我们下榻于小城的“Alpinhotel ”,这是由一对老夫妇经营的位于半山腰的小旅馆;挂着风铃、中国结的接待处、摆满鲜花的廊道、带有阳台的木制房间,温馨而有情调。赏景心切,放下行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走出旅馆想把这山城容貌看个究竟。站在小旅馆门前,近看就是一个山谷滑冰场,偌大的冰面平滑如镜,仰望天空湛蓝如洗,远望群山白雪皑皑、森林层叠、绿草如茵,感觉这里的空气新鲜而甘甜。北部的阿尔卑斯山环抱着小城,山峦屏障使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邬导看到团友们个个精气神十足,于是就立刻带大家到洪厄堡缆车站乘车登山,几分钟缆车就到达2500米的高峰,站在最高处俯视山城,景色美不胜收,贯穿城市的茵河流淌着山上积雪溶化的碧绿河水,河畔屹立着彩色缤纷的老建筑,山下的艾比湖宛若镶嵌在大地上的一块祖母绿宝石;环视阿尔卑斯山连绵的雪峰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近在咫尺的白雪垂手可及、绵软细滑。山上就是滑雪场,这里有滑雪服、雪盔、雪鞋、雪板、雪杖等滑雪用具租售大厅及木屋酒吧、咖啡店;还有滑雪教学区,教授初学者及儿童滑雪。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都是全副武装在雪道上竟滑;令人惊奇的是有几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红衣老者也拄着雪杖在尽享滑雪的乐趣。很遗憾,出来得匆忙居然没带相机、未能拍下这激情洋溢的滑雪场画面。我们在滑雪场上看到多种安全标识,放射状分布的20多条雪道都用不同颜色标示着不同的等级,蓝、红、黑分别代表初、中、高级,滑雪者可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合适的雪道,其中的14号雪道可以直滑山下;雪道上还有红绿球形标志,绿球示意在雪道中央、红球示意偏离雪道、红绿各半示意在雪道一侧。一位滑雪教练告诉我们,茵斯布鲁克共有八大滑雪区域,雪道总长度达270公里,分布在海拔1200—3300米的不同高度,有75条缆车线路通向滑雪场;伊格尔斯体育场、斯度拜冰川滑雪场、北岭公园都是最好的滑雪度假胜地;这里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滑雪跳台、拥有全欧洲唯一的奥林匹克雪橇滑道。“茵斯布鲁克,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正张开双臂欢迎你!”最后他挥着雪杖骄傲地以这样的广告语言结束了与我们的谈话。

    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精致小城

    下山回到旅馆,老板娘已备妥晚餐,餐间她也像山上的滑雪教练一样兴致勃勃地介绍这座小城。“茵斯布鲁克的意思是茵河上的桥,架桥之前茵河两岸只有零散的部落,架桥之后小城逐渐繁荣。这里优美的环境和中欧十字路口的优越位置吸引了昔日王公贵族的目光;哈布斯堡家族几百年来把他们的家安在这座小城。因此,你们不仅在这里能看到雪山冰川,还能见到许多宫殿、教堂等中世纪建筑。城市藏在山谷里,气候四季如春,夏天成为欧洲最好的避暑胜地,这里盛夏清凉、秋日浪漫、隆冬寂静、春天萌动而多彩,无论客人何时来,都会得到惊喜。”老板娘这番介绍,看出她有相当的文化素养,也流露出她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邬导接着介绍说,茵斯布鲁克最早形成于1180年,1239年成为城镇;作为奥匈帝国和奥地利帝国统治者的哈布斯堡家族于1420—1665年将这里作为根据地,在马克斯米利安一世统治时期(1490—1519年),这里一度成为国家中心。有人说,奥地利有三个首都,现在的首都是维也纳,18世纪的首都是萨尔茨堡,而15、16世纪的首都则是茵斯布鲁克,可见这座小城历史悠久。现在,茵斯布鲁克是奥地利蒂洛尔州的首府,拥有415平方公里面积和160万人口,其新城高等学府云集、工业发达、体育场馆林立,一派勃勃生机。

    次晨,站在小旅馆阳台上,远望刚从覆盖着白雪的山巅后面初露的旭日,只见奇形怪状的山峰被染成金黄色。晨曦的霞光向流水一般飘溢,很快小城的建筑也披上了明亮的绯红色薄纱。我们赶快提步出行,漫步在狭窄的小街上,鳞次栉比的哥特式楼房、拥有巴洛克风格的门楣和文艺复兴式的拱廊一一映入眼帘,中世纪小城缓缓揭开了朦胧的面纱。

    黄金屋顶,最受游人青睐的古建筑。我们最先来到老城区哈索费狄街的尽头,观赏这里著名的黄金屋顶。古迹标牌上显示,它是1500年为纪念马克斯米利安一世订婚而建的,当时一流建筑师曾花两年多时间将楼房原有的挑楼改建为晚期哥特式的宫廷赏景包厢,16米宽的屋顶用了3450块金箔铜板贴面而成,“黄金屋顶”由此得名,在阳光照耀下屋顶金光闪烁,熠熠生辉。仰望屋顶廊柱布满浮雕,其中有马克斯米利安一世皇帝与皇后的雕像,檐角边缘还有动物图案与花纹雕饰。黄金屋顶面对的小街,每年年末都是热闹的圣诞市场,平日也是游人熙来攘往的地方。接着,我们又观看了城市塔楼。建于1358年的市政厅有一座高57米的塔楼,它原为始建于1442年的尖顶瞭望塔,塔内设有牢房;1560年重建时将尖顶改为小圆顶,撤销了监狱功能;现在塔楼成为游览景点,游客可上到33米回廊眺望市容。老城区的玛丽亚.特蕾莎大街是精美古建筑最集中的街道,历史悠久的中世纪宫廷城堡、建于16世纪的宫廷教堂都在这条南北走向的繁华街道上;建于1706年的圣母柱矗立在街的中段,它是为1703年巴伐利亚军撤离茵斯布鲁克而建的纪念柱,红色柱体十分醒目,在古希腊科林特风格的柱头上矗立着圣母玛丽亚雕像,基座上有蒂洛尔的保护神等诸多雕像;在大街的南端,还有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莎为儿子利奥波德二世与西班牙公主的婚典而建造的凯旋门。茵斯布鲁克阿姆布拉斯宫是文艺复兴时期最美丽的宫殿之一,也是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唯一不在维也纳的分馆,内藏欧洲大量古老艺术珍品,仅西班牙250多件艺术展品就让我们看了很长时间。在茵斯布鲁克还看到了以华丽外立面而著称的海尔布陵屋和藏有《圣母玛丽亚施舍》画像的圣雅可布大教堂等漂亮的巴洛克建筑。

    “水晶世界”也是不能错过的景点。茵斯布鲁克不仅有美丽的山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还有闻名于世的“水晶世界”。当日下午我们来到茵斯布鲁克近郊的瓦腾斯镇,世界最大、最著名的水晶博物馆——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就在这里。我们走马观花地浏览了水晶行星、水晶万花筒、水晶雕塑等多个展馆,重30万克拉拥有100个切面的世界最大人工切割水晶——世纪水晶、直径仅8毫米雕有17个切面的最小人工切割水晶、规模宏大的水晶教堂和水晶剧院令人震惊,色彩缤纷的水晶动物甚是可爱,造型独特、韵味十足的水晶首饰颇为诱人,这里被游客誉为光、声与水晶美相结合的“现实中的童话世界”。

    在“水晶世界”我们又巧遇在山上滑雪的几位澳大利亚红衣老者,他们表示很喜欢这座小城,更欣赏这里的国际级滑雪场及完善服务,他们要在这里度假10天并天天上山滑雪。其中一位老先生强调说,滑雪和游泳是他一生的乐趣,年轻时尽享滑雪与游泳速度的刺激;有了小孩,就做孩子的滑雪与游泳教练;孩子成年后,自己一直坚持这两项运动;晚年依然能够慢慢地滑、慢慢地游。其中一位老妇人说,自己80岁了,和老朋友结伴旅游、滑雪、游泳、听音乐、聊天、喝咖啡,天天都很快乐。听到这里,在羡慕他们的同时也颇受启示,国内有些老人是否也能改变观念,摆脱照看儿孙的辛劳,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精彩呢!?

    冯 霄 / 文 于世文 / 摄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