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总理英拉解散议会 示威者拒不接受(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3年12月10日01:49

12月9日参加“最终决战”的反政府示威人群。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 摄
12月9日参加“最终决战”的反政府示威人群。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 摄
下一页

口罩、毛巾、清洗剂、记者袖标,9日上午,记者把放了几年防备催泪瓦斯的采访装备又找了出来,出发前往泰国总理府采访反政府示威者发动的“最终决战”。坐上多次带记者采访示威活动的摩托车手威拉的摩托车,他笑着说:“这次没瓦斯,英拉政府不像阿披实政府,用武力对付民众。”威拉是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一员,对反政府示威十分不满,“不知道素贴还在闹什么?总理已经解散议会了呀。”

9日早上,泰国总理英拉宣布解散议会,并于60天之内举行全国大选。英拉表示,由于社会上对立的派别都表示代表泰国大部分民众,而且双方对峙越发激烈,有可能导致冲突、对国家造成伤害。因此决定还权于民,让全国民众通过选举表达自己的立场,为国家寻找出路。

但是,英拉解散议会并没能阻止反政府示威者发动“终极决战”。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要彻底清除他信体制的势力,今天的决战将从他信势力的傀儡政权讨回属于人民的权力,恢复泰国真正的民主。”

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示威者情绪高涨,曼谷街头充斥着示威者的欢呼声。一大早,反政府示威人群从民主纪念碑、国家行政中心等地出发,分九条线路逼近总理府。9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曼谷市重要商业区素坤逸路,平日里十分繁华、天天堵车的街道空空荡荡,基本没有什么车辆,路边的不少商店也关门歇业。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一直不好,不少游客都走了,销售量减了一半,不知道何时才能平静?”

正在与店主聊天时,远处传来轰鸣的摩托车声,在摩托车队的带领下,一眼望不到头的示威人群向市中心走来,在高音广播车上示威领导人高声批评英拉政府的种种违法行为,人群中不时吹起口哨,高呼着“下台下台”。不仅在素坤逸碧路、碧武里路、沙吞路、帕亚泰路,曼谷几乎所有主干道上,都是手持国旗、吹着哨子的示威者。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示威人群热情不减,沿途不时有加入的人群,从国家行政中心步行20公里前往总理府的示威者汕猜对记者说:“虽然热,但感到温暖,所有爱国的人走上街头是在争取真正的民主。”

历经数年政治纷争,泰国社会的阶层对立日益严重。各派人群都坚持自己代表了民意,在距离曼谷100公里的大城府,支持政府的“红衫军”虽然取消了原定10日的大规模集会,但是其领导人提达表示:“我们坚决支持政府,总理解散议会后,一定不要再辞去看守内阁的职务,重新大选我们还会把为泰党选上来。”

下午四点左右,9路反政府示威者全部到达总理府,此前泰国警方为了应对示威人群,在总理府和国会等重点地区布防数千警察,并且放置大量水泥路障和铁丝网,还邀请外国使节赴总理府与警方一起观察示威局势。但随着数万示威者涌向总理府,警方被迫撤除所有关卡,并表示将撤出总理府内的上千警察。

由于总理府四周道路完全被阻断,本报记者只能步行前往,在密集的示威者中,只能一步步向前挪动,有些地方几乎无法落脚,从彭世洛路口到总理府2公里的路竟然走了一个小时。在总理府,本报记者看到水泥路障和铁丝网已被移到路边,总理府大门紧闭,里面静悄悄的,只有部分媒体在进行实况转播。示威者虽然包围了总理府,但并没有冲入大门,只是不时响起哨子声和欢呼声,没有发生暴力事件。泰国警方表示,当日有10万人参加在曼谷的示威,而示威者宣称:全国共有400万人参加。

傍晚时分,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面对数万示威者宣布:“泰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数十万人的示威始终和平进行,通过全国百万人的挺身而出,泰国将恢复真正的民主,不把他信势力彻底清除,决不回家。”他表示,示威者的立场就是组建“人民议会”,由人民来管理国家,并争取在未来3天内取得胜利。本报记者离开示威现场时,已经有民众在收拾住处,准备在民主纪念碑等示威会场过夜。

对于示威可能继续拖延的情况,泰国各界表示担忧,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素坤对本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要发生暴力、不要长期拖延”,虽然目前的示威还没有造成大规模政府和企业停工和大范围恐慌,但是泰国政局反复不断的动荡,使得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到打击,国内消费也受到影响。

当地媒体认为,泰国乱局远未结束,英拉解散国会仅是此次泰国激烈政治中的第一阶段。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支持政府和反对政府民众之间的进一步对峙。如果乱局持续时间过长,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军队不得不出手解决政治僵局,但将成为泰国民主体制的倒退。

泰国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主席差林表示,“目前,需要寻找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大选方式,如果打破正常选举制度、抛弃现行宪法,街头斗争将永无停止。双方各退一步,在政治和法律框架内达成共识,才不会伤害民主制度”。“虽然没有现成的解决模式,但并不是寻找不到出路”,差林说。

(人民网曼谷12月9日电) 

(责编:刘军涛)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