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发挥科研优势,加强国际合作
俄罗斯喀山大学冲刺世界百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11月24日15:19

1、喀山大学致力于国际化发展,向世界百强高校进军。图为喀山大学校长加富罗夫与媒体代表座谈。
1、喀山大学致力于国际化发展,向世界百强高校进军。图为喀山大学校长加富罗夫与媒体代表座谈。
下一页

    人民网11月24日电(记者 林雪丹) 始建于1804年的俄罗斯喀山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俄罗斯伟大作家托尔斯泰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都曾就读于此。近年来俄罗斯为振兴教育产业,十分重视高校建设。喀山大学作为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的高等院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喀山大学,其物理、化学、天文学和生物医药等学科的科研水平在俄罗斯众多高校中位列前沿,电子磁共振的发明人扎沃伊斯基、发现化学元素钌的克劳斯等都是该校引以为豪的著名校友。同时该校法律和语言学等文科教学也有着深厚的积淀,19世纪初就成立了俄罗斯首个东方学教研室,是最早进行汉语教学与研究的高等学府。2007年,在中国国家汉办支持下,喀山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孔子学院。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俄境内孔子学院的典范。

    为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喀山大学近年来重点发展其科研强项,拓展国际合作。与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多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所成立了联合研究项目并共建实验室。学校科研人员和学生时常有机会出国交流或参与科研项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喀山大学基础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俄总统普京签署的关于高校发展的法令,到2020年前俄罗斯至少要有5所大学能跻身世界100强大学之列。为重现教育产业往日辉煌,俄罗斯联邦预算从今年下半年起专门拨款支持全国15所重点大学发展。有着雄厚实力的喀山大学自然位列其中。喀山大学校长加富罗夫指出,要冲进世界百强高校之列,首先需要让外界了解自己,将关于学校的最新信息传播出去。加富罗夫表示,从明年开始,喀山大学的部分基础科学课程将完全使用英语授课,与国际接轨,打破原有的封闭模式。此外,依托名人母校效应,以及承办大运会带来的知名度,喀山大学吸引了众多外国留学生慕名而来,为其打造国际化高校增添了砝码。

(责编:郑青亭、潘旭海)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