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国友协和美国卡特中心共同主办“中美关系论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11月13日10:23

图为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图为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卡特中心。人民网记者 温宪 摄
下一页

     11月11日至12日,由全国友协和美国卡特中心共同主办的“中美关系论坛”在亚特兰大举行。据了解,在此之前,中美关系研究并非卡特中心主项。此次论坛是卡特中心转型之后首次大型研讨活动。论坛期间,来自中美双方政、商、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中美两国眼中的对方、中美在非洲:适应变化的规则与寻找合作的道路、中美关系的未来:增进两国青年领袖间的沟通与合作未来方向、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4年1月1日将是中美正式建交35周年。这也使得本次论坛得以站在一个历史新起点上回顾历史,思考未来。

    今年89岁的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笑容满面地出现在11日上午的论坛现场。他在致辞中回顾了他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卡特说,他本人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合作,帮助美国公众认识一个开放自由、富有活力的中国及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很多不同,但在应对当今众多国际问题上拥有共同责任。通过双方共同努力, 中美关系必将迎来更为光明的前景。

    协助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完成与中国正式建交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说,美中建交为世界带来了重大变化。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推动政治合作,凸显了两国关系的历史独特性。中美两国应努力为两国关系注入日益重大的战略内容,从而共同应对一些事关全球战略利益的根本问题,其中包括对中国也具有战略利益的中东、中亚等地区问题。

    从见证了“乒乓外交”、基辛格秘密访华、中国各届领导人访美等重大事件、为中美人民友谊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丽娟,到支持中国进入世贸组织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柯白,此次论坛高朋满座。在新的形势下,这些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史的嘉宾又在做着新的思考。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关系的下一个35年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我从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参观的中国年轻人身上看到了这种前景,也增强了我的信心。但我们必须努力从机制上合作共同应对战略冲突。如果美中在战略竞争中失控,整个世界将面临失败的21世纪。我们应避免这一情况发生。

    弗吉尼亚大学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何汉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35年间,从基本处于隔绝状态到在各个领域发展合作关系,美中关系发生了剧变。从趋势上看,美中关系愈发稳定。我在20年前撰写的专著中称美中关系是一种“脆弱”的关系,我将现在的美中关系称之为一种充满活力的关系。虽然仍有问题,也时不时受到冲击,但我认为美中两国已经逐渐具有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现在中美两国间人员交往更为便捷、频繁,这也使得人们对于对方的看法更趋客观。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学院中国研究主任蓝普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美中关系的未来,既要看到问题,更要看到机遇。如果我们更多地看到共同的机遇,这就是一种健康的双边关系。他认为现在美中两国间还是缺乏战略互信。因此,采取实际行动积累和建立互信就很重要。“我们应增加美中两军间的交流以推动建立互信,也要为两军建立互信寻找机遇,”他说,“比如,菲律宾最近遭到台风袭击,美中两国就可以联手进行人道主义救援。”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认为,中国在过去30多年来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综合国力明显提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民众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讨论,国际社会也希望倾听中国在重大问题上的声音。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欧美国家经济话语权及道德权威造成影响。中国从大陆走向海洋、太空,中美在这些领域拥有更多共同利益。中国的变化为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到新的机遇和挑战。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共同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设定了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双方不断积聚人气,增进友好,注重累积互信,互相展现诚意,以长远眼光实现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责编:郑青亭、杨牧)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外媒:美国国安局曾监控数位中国…
  2. 2云南32名幼童鼠药中毒续:幼儿…
  3. 316岁少女看病遭医生猥亵
  4. 4饭后一小时绝不能做的8件短命事儿
  5. 5俄总统普京将自己工资转入受美国…
  6. 6盘点一线女星旗袍照 全智贤张曼…
  7. 7中国运-12飞机抵近钓鱼岛上空…
  8. 8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
  9. 9马伊琍泄密二胎仍是女儿 一家四…
  10. 10千吨货船在浙江海面翻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