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保障航行安全需深化国际合作(国际视点)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06月25日08:15

6月24日,由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七届马六甲海峡国际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主席丹斯里拿督斯里艾哈迈德·蓝姆利·本·哈吉·穆罕默德(Ahmad Ramli bin Haji Mohd Nor)在开幕式上致词。(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6月24日,由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七届马六甲海峡国际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主席丹斯里拿督斯里艾哈迈德·蓝姆利·本·哈吉·穆罕默德(Ahmad Ramli bin Haji Mohd Nor)在开幕式上致词。(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下一页

  6月24日,由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七届马六甲海峡国际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会议主题为“保持势头、维持合作、应对不确定性”。来自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日本美国欧盟的官员、海事行业人士和学者共150人与会。

  

  翻开世界地,东南亚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一条东南—西北走向的狭窄水道,连接起南海与安达曼海,成为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主要航运通道。这就是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的马六甲海峡。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马六甲海峡是必须控制的咽喉水道。

  亚洲石油贸易的枢纽

  马六甲海峡商品贸易量占世界商品贸易总量的1/4,它是亚洲石油贸易的枢纽,中东的石油和货物集装箱通过这里被运往中国、日本、韩国和环太平洋地区。据估计,马六甲海峡的石油贸易量已经从2007年的每天1380万桶上升为2011年的每天1520万桶,其中,大约90%都是原油。

  据马来西亚海洋部提供的数据,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舶数量已经从2003年的62334艘上升到2012年的75477艘,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超大型油轮和深吃水船的数量已经从2003年的3487艘上升到2012年的4732艘。

  马来西亚海洋部航行安全局首席助理局长默罕默德·哈利姆·艾哈迈德在会上表示,马六甲海峡不仅有历史价值,还有旅游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航运等方面的经济价值,以及迁徙、宗教和海洋边界等社会价值。

  航行安全面临诸多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航行安全是马六甲海峡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航行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过往船只需要缴纳更高的保险费用,多出的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院长拿督努尔阿齐兹·本·余南对本报记者说。余南表示,近年来,马六甲海峡的事故发生率已经呈下行趋势,有关国家应该加强合作,继续减小事故发生率。

  艾哈迈德表示,当前,马六甲海峡还面临着信息传递、海盗、危机事件等许多挑战,需要海事政府部门改善船舶等基础设施,并提升法律规则、人力资源等软件设施。还有与会专家表示,印尼经常发生森林大火以及当地居民依然保持点燃森林进行火耕的传统,所引发的烟霾降低了空气质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海域的海上能见度急剧降低,已经引发了多起海上事故。

  中国应拥有更多知情权

  马六甲海峡目前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3国共同管理。中国的进口原油大都需要经由马六甲海峡运输,一旦海峡被封锁,中国的经济命脉将遭受严重威胁。

  有学者在会上指出,从孟加拉湾通往中国云南省的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将成为中国从中东进口原油的替代性运输路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降低了马六甲海峡对于中国海事安全的重要性,但马六甲海峡的地位仍然无法取代。

  2007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联合设立了航行支援基金。目前,基金已获得超过1530万美元的捐款。这笔款项主要用来资助马六甲海峡超过50个指引船只安全航行的浮标和灯塔的维修。承诺捐款方包括航行支援国际基金会、马六甲海峡委员会、国际海事组织、中国和韩国。目前,马六甲海峡正在进行的8个项目中,中国共参与了保障航行安全和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4个项目。

  余南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都对马六甲海峡提供了金融、技术支持,积极参与能力建设。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与会的几位中国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规则制定权、知情权和话语权并不与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投资规模相匹配。中国在继续对马六甲海峡提供资金援助的同时,也应更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进行更多民间学术交流

  “目前,马六甲的航行安全基本可以得到保障,这与各国的合作是分不开的。今后,马六甲海峡要继续保持安全,相关国家应该继续加强海上合作,南海合作有助于更好地促进马六甲海峡的航行安全。”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纳泽瑞·哈利德对本报记者说。

  (人民网吉隆坡6月24日电 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暨佩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5日 21 版)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2. 2接受宴请致人醉亡 三明副市长被免
  3. 3张曼玉秘恋小20岁外籍男 女神…
  4. 4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5. 5林心如晒美照庆38岁生日 谢娜…
  6. 6外交部谈护照含金量:4个互免签…
  7. 71月假新闻盘点:"土豪房企千万…
  8. 8车主开车斗气打人不成反被殴
  9. 9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10. 10捕捉北极熊起床一刻 伸懒腰打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