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冲刺北极观察员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冲刺北极观察员国

本报记者 袁源 编译报道

2013年05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新一届北极理事会八国外长会议定于5月15日在瑞典科罗娜举行。此次会议将就中国、印度和欧盟等国家和组织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一事进行最终讨论,从而使它们在决定北极未来方面拥有发言权。

  中国有望加入

  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俄罗斯和美国8个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组织,主要协商讨论与北极有关的事务。另有6个非北极国家,即法国、德国、荷兰、波兰、西班牙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为正式认可的永久观察员。该组织观察员不具投票权,也无权在年会上发言,但在北极议题上具有合法的权利。

  据悉,中国2006年开始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但因部分成员阻碍未能实现。2007年,中国成为该组织“特别观察员”,享有同样身份的还有欧盟、意大利、日本和韩国。

  2012年4月,中国再次申请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到目前为止,冰岛、丹麦、瑞典、芬兰、挪威等北欧国家表示支持,俄罗斯也持不反对态度。至此,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今年5月10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对于是否授予中国等实体在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地位,美国政府还没有立场,总统奥巴马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分析认为,中国能够提供资金和市场,且中国造船业规模全球最大,能够提供北极开发中需要的破冰船,多种优势令理事会成员国排斥中国的可能性较小。

  全球布局将变

  近年来,北极地区的经济和战略地位逐渐显现。全球变暖令北极积雪消融的速度比之前设想的要快,这同时意味着,大量的自然矿产资源和海底资源正变得触手可及。资料显示,北极拥有世界13%未探明的石油储量和30%未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专家估计,未来20年内,北极的海冰在夏天将会全部融化,这不仅开创了可以每年节约数十亿美元的航运捷径,打开了开发北极丰富资源的大门,也引发新一轮对北极主权的争夺战。

  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有权进入北极公海地区进行科研等活动,并享有对北极公海地区和区域的相关权利。有专家表示,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的考量,就得跟进北极能源资源开发的脚步。即使中国不直接参与到开发中,也会充当购买者的角色。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开展北极航道可行性研究,新路线的开通将使中国克服“马六甲困境”,开拓到达欧洲的替代路线,减少中国进出口所需的时间和资金。而且北极航道还没有海盗的侵扰,将降低安全风险。

  最近到过北极的著名人士拉维·布塔林加姆表示,中国参与北极地区事务将极大地改变整个世界的战略布局。在未来25年至30年,中俄关系将再次拉近;西伯利亚很可能成为重要的发展地区,而北欧国家和加拿大将再次在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