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 美英宣布撤离部分人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 美英宣布撤离部分人员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5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5月13日报道,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市中心的一所医院附近当天下午发生汽车爆炸事件。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30多人受伤。据悉,爆炸威力巨大,将现场的一座饭店夷为平地,附近其他建筑物也遭到严重破坏。 

  另据“阿拉伯新闻网”当天报道,虽然此前包围利比亚外交部和司法部长达半月之久的武装分子大部分已经撤离,但仍有人“坚守阵地”,坚持要求现政府辞职。该网站还报道说,迫于来自武装分子方面的压力,利比亚政府可能于近日进行改组。中东媒体分析认为,虽然利比亚前政权被推翻已有1年多的时间,但利国内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

  由于局势持续动荡,英国日前决定撤回一部分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另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在利比亚作业的英国石油公司也决定撤离部分人员。

  与此同时,美国也宣布撤离其驻利比亚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10日说:“鉴于的黎波里反政府示威所造成的动荡局势,主管相关事务的副国务卿已决定非紧急人员撤离利比亚。”美国政府官员当天还透露说,美军在欧洲的部队已经接到命令,要求进入警戒状态以应对利比亚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

  埃及《第七日报》评论说,去年9月,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为美国敲响了安全警钟。美国事后加强了兵力部署,目前在的黎波里有一支海军陆战队分遣队,其主要任务一是保卫美国使馆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向美国使馆人员传授紧急撤离方法,以防不测事件发生时再次陷入被动。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利比亚问题专家萨利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方面的动向,反映出当下利比亚国内安全形势令人担忧的客观现实。整体上看,利比亚当前派系林立,各武装势力割据一方,同时中央与地方矛盾丛生,利益纠葛不断加剧、难以调和,这些都成为利比亚政治过渡期的制约因素,也是影响利比亚社会安定的潜在危险,利比亚的未来不容乐观。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