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高度敏感 美核动力航母搅局朝鲜半岛(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时机高度敏感 美核动力航母搅局朝鲜半岛(国际视点)

2013年05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美两国5月13日在韩国东部海域开始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参加演习。驻扎于美国本土的航母开赴朝鲜半岛,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

  

  美军意图明显

  据报道,“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于11日抵达韩国釜山港,13日上午10时驶向韩国东部海域。“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搭载64架飞机,与美海军第十一飞行联队、“莫姆森”号宙斯盾驱逐舰、“普雷布尔”号导弹驱逐舰以及“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等组成航母战斗群,共同参与此次军演。韩国军方派出了自行研制的“世宗大王”号和“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参加演习。

  韩国政府官员表示,此次韩美海军将以非公开的形式进行海上机动作战和反潜作战训练。韩美宙斯盾舰主要进行导弹探测和反潜艇作战方面的演习。根据韩国军方此前发布的消息,“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在演习过程中还将参与航母打击演习。

  在此次韩美联合军演中,美国没有派出驻扎于日本横须贺基地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而是出动了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和猜测。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所属的美国第七舰队经常到其亚洲盟国访问并进行联合军演,因此“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参加此次演习并不属于异常行动。但不少分析依然认为,这与朝鲜近期不断提升军事紧张程度,多次表示将攻击位于关岛和冲绳的美军基地有关。美国此举意在表明,即便朝鲜的中远程导弹能够打击美国在日本或关岛的军事基地,美国仍能将本土战斗力投入朝鲜半岛。

  提升紧张程度

  对于此次韩美联合海上军演,朝鲜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进行猛烈抨击。

  朝中社13日发表题为《是谁在挑衅?》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开赴朝鲜,接下来美国还要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民兵—3”的试射。这说明美国执意要在朝鲜半岛挑起核战争,更加公然地走向有预谋的、冒险的军事挑衅。美国的目的就是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压制朝鲜,最终完全控制朝鲜半岛。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当天也发表了一篇题为《激化紧张的新导火索》的评论文章,对韩美海上联合军演进行了猛烈抨击。文章说,几天前韩美在华盛顿谈论的所谓“对话”、“信赖”不过是掩盖其好战面目的语言游戏。朝鲜正密切注视着韩美的军事冒险,如果韩美误判朝鲜的意志,胆敢挑事的话,后果将是悲惨的。

  韩联社称,每次韩美举行军演,都会受到朝鲜方面的强烈谴责和抗议,这次也不例外。朴炳光表示,韩国总统朴槿惠访美期间半岛局势较为缓和,但韩美首脑会谈没有提出有关对朝对话提议的任何内容。因此朝鲜对这次韩美联合军演进行激烈批评,欲借此进一步提高军事紧张程度。

  韩国民众抗议

  “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抵达韩国当天,韩国民众在釜山海军基地附近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他们手举标语要求停止军演,避免刺激朝鲜从而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韩美联合军演一直被朝鲜视为军事挑衅和发动战争的信号,成为牵动半岛局势的重要因素之一。韩美“秃鹫”年度军演上月30日结束后,外界普遍猜测半岛局势可能会趋于缓和。但在此之后,韩美军方又举行了联合反潜演习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这使得半岛局势再次陷入不明朗状态。

  韩美联合司令部对此辩称说,此次演习是韩美海军每年都进行的例行防御性训练,基于韩美两国的盟友关系,美国海军船只会定期访问韩国港口,“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访韩也是如此。“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指挥官迈克尔·怀特表示,这是一次与同盟伙伴联合训练的机会,并不具有针对性。

  朴炳光认为,目前来看,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缓和的可能性较大。未来半岛局势将如何发展,还取决于朝鲜的态度。

  (本报首尔、平壤、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马菲、王莉、程维丹、李博雅)

  

  点评

  王宜胜(中国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此次韩美军演与以往不同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时机高度敏感,二是美国罕见地派出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战斗群参演,大大提升了军演的规模和影响力。

  美国在这样一个高度敏感的时期,派“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赴韩参加军演,目的不外乎四个:一是宣示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奉行对朝一贯政策立场,以此警告朝鲜,美国的对朝政策并没有因朝鲜一段时间以来的“强硬”举措而改变,只要朝鲜不在弃核问题上表现出具体的诚意,美国就不会改变既定政策。二是履行保卫韩国的承诺,表明继续向韩国提供“延伸威慑”的决心。三是演练对朝作战计划,为作战计划的修订和完善提供依据,同时也为美韩之间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预作准备,确保美韩同盟的稳定性不会因为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转移而受到削弱。四是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快推行其以遏制中俄等新兴大国、控制韩日等地区盟国为目标的“重返亚太”和“再平衡”战略。

  应该说,在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朝鲜半岛有关各方能够表现出更多的善意、共同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背景下,美韩此次军演显得非常不合时宜。在朝鲜半岛南北对峙的历史中,炫耀武力从来没有给半岛带来过真正的和平。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终只能通过有关各方和平对话来解决。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