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选举前总理谢里夫有望梅开三度 解决能源危机是首要挑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巴选举前总理谢里夫有望梅开三度 解决能源危机是首要挑战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05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结果13日已基本见分晓。截至记者发稿时,据巴GEO电视台网站转载巴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由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遥遥领先。据当地媒体报道,谢里夫有可能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同时,谢里夫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组阁,并且表示上任100天内在经济等方面进行改革。

  在官方已经统计出来的269个议席中,穆盟(谢派)占据125席,由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和人民党仅获得了32席和30席。根据巴《黎明报》13日发布的非官方数据,穆盟(谢派)优势更明显,达130席位。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有342个议席,其中272个为普选议席,获得一半以上席位的政党即获组阁权,未能获得一半以上席位的政党,则需与其他党派或独立候选人联合组阁。当地分析普遍认为,目前官方统计虽然没有完成,穆盟(谢派)已稳居第一,远超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政党议席数总和。不过,专家估计,穆盟(谢派)恐难获得绝对多数席位,需要联合其他党派组阁。

  据当地媒体报道,谢里夫已表示要开始着手准备组建新政府,并与一些政要进行了接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何改善经济,解决能源危机是他首先要面对的挑战。据谢派内部人士透露,谢里夫计划在上任100天内在经济等方面进行改革,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经济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祝贺巴基斯坦首次完成民选政府的和平交接,表示华盛顿已经准备好与新政府以平等伙伴的形式开展合作。印度总理辛格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向谢里夫表示祝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通过其发言人对巴成功举行大选表示祝贺。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表示,谢里夫因为掌握了足够的优势,即便不能过半数,与其他党派或者独立候选人组成联合政府,也能享有足够的决策权与话语权。拉赫曼认为,新政府将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解决能源危机应该首先摆上议事日程。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姆尼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谢里夫如今已掌握了较大的主动,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没有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他会选择与谁联合。如果顺利上台,谢里夫将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能源和通货膨胀问题,民众期待新政府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

  (本报伊斯兰堡5月13日电)  

  

  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巴基斯坦大选答问时表示,中方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大选总体平稳顺利举行。初步结果显示,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取得好成绩。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祝贺。作为全天候伙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维护稳定、实现发展的努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本报记者  王远)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